初七吃鸡丝

相思成狂(四)

相思成狂(四)
萧景睿未见过他这般咳法,顿时惊慌不已,忙过来为他拍背,却似是全无用处,更显忙乱,扯着嗓子叫人去请大夫。就连门外的飞流也扑了过来,抱着梅长苏颤抖的身体,象被吓坏的孩子一样说不出话来,只会“啊,啊”地叫着。
景琰也是被吓了一跳,知是他应当猜出了庭生的身份,情绪激动所致,连忙上前把人揽到自己怀中手掌在他背上推拿起来,好半天,梅长苏才慢慢平静下来,将捂在嘴上的手帕稍稍移开,一团刺目的血痕一闪,便被他卷在了里面。萧景琰看见心中一痛,但却没有说话。
景睿开始被靖王的动作惊吓到,此时回过神来又担心梅长苏的身体低声问他:“苏兄,荀先生的药,要吃一丸吗?”
“不用。”梅长苏努气调整着自己的气息,朝飞流露出一个笑容,“我只是咳嗽嘛,飞流不怕,晚上飞流帮苏哥哥捶捶背就可以了……”
“飞流捶背!”
“对啊,有我们飞流捶背,苏哥哥什么事都不会有的……”
安慰过萧景睿和飞流,梅长苏这才反应过来自己是倒在了谁的怀里,立刻起身告罪。
“无妨,母妃会医,我闲暇之时也学过些皮毛,以备像今日这样的不时之需。”萧景琰看着他思虑了一番才慢慢道,“刚才我为先生推拿活血,只觉先生体内寒气由盛,于身体大碍,还望先生平日注意保暖,心头思绪切勿过多。”
“多谢靖王殿下关心,在下只是受凉不耐并无大碍。”梅长苏抬手拜谢,看向景琰眼中微动,复而看向睁大眼睛呆愣愣看着的庭生,向他微微一笑,招了招手:“庭生,你过来一下。”
庭生看了靖王一眼,虽然不太明白,但还是慢慢走到长椅旁边。
“庭生,你愿意让我教你念书吗?”
庭生吓了一跳,一时不知道该怎么么回答。萧景琰在一旁淡淡看着,也不插话倒是萧景睿觉得不妥忙出声阻止,“苏兄,庭生是掖幽庭的人……”
“我知道,”梅长苏的眸中浮有一层润润的水气,但视线却由此而显得更为灼热,他盯着庭生道,“我只问你,你愿不愿意?”
庭生胸口急剧起伏了两下,也不知怎么想的竟然一咬牙,挺起胸脯,大声道:“我愿意!”
“好,”梅长苏苍白的脸上笑意更深,伸手将那孩子的手握在自己的掌心,“你先回去。我一定会有办法,可以把你接到我的身边来。”
对于梅长苏突然做出的这个承诺,最淡定的便是萧景琰。是啊,既然小殊已经猜到庭生的身份,定是会为他谋虑,救他出掖幽庭。
“苏先生一定是心地柔善之人,见不得这个孩子受苦,”靖王看向脸色仍是苍白的他,“不过掖幽庭的人必须要经圣旨特赦才能离开,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萧景睿在一旁听见靖王这话忙道:“啊,我可以拜托父亲面圣……”
萧景睿话没说完却被梅长苏按住了手臂,对他道:“景睿,掖幽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罪名,不是你在街前见到谁可怜就把谁买回来那么简单,这件事你千万不能跟侯爷说,也不要跟其他任何人提,明白吗?”
“你不要我们帮忙?”萧景睿有些惊讶,“那你要怎么救他啊?难道要去拜托太子和誉王殿下不成?”
萧景睿说完这话梅长苏先是看了眼站在一旁的靖王,但见他波澜不惊并没有表现出厌恶之情,也不言语,只是静静地听着他们说话,梅长苏眼眸中透出几分惊讶。
“苏兄可是要请两位殿下帮忙?”萧景睿看他不回答自己,当下真以为梅长苏要去拜托这两人,语气中满是不赞同。
梅长苏轻轻摇头,温言细语的对萧景睿道:“景睿,你相信我,只有在其他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我才能更有把握救出庭生来。象他那样的罪奴之子,越是有身份的人去请求特赦,陛下越会犯疑,若不是这样,靖王殿下早就能救出他了。你答应我,就当作不知道这件事,以后也不要再提了,好不好?”
萧景睿怔怔地看着他,满脸疑惑,心中怕是仍然有些不明白,但他还是点了点头。
这时有人在院外禀道:“大公子,侯爷回府了。”
梅长苏立刻向他道:“你快去跟侯爷请安吧。我这里不用陪了。”
“可是你的身子……”萧景睿放心不下他。
“不要紧,你也知道我经常咳嗽的啊,没什么大不了。侯爷回府,你怎么能不去迎接请安,如果为了陪我连身为人子的礼数都忘了,侯爷一定会觉得我是个不可交的坏朋友呢,快去吧。”
萧景睿无奈,应了一声,站起身转向靖王:“靖王殿下,那我先陪您出去好了。”
“靖王殿下可否愿意再多留片刻呢?关于庭生……还有些事想问一下……”梅长苏笑道。
靖王就是等着他这句话,于是向萧景睿点点头道:“你自便吧,苏先生行事如此不俗,本王也想多亲近亲近。”
“既然如此,我先失陪了。”萧景睿估计着父亲大概已进了二门,有些着急,匆匆行了礼,快步朝正院方向奔去。
主人走后,留在院中的两个人却并没有随即开始交谈,景琰看着着坐在树下长椅上的人,表情十分淡定,心中却是几番沸腾,想开口说些什么却生生的止住了。与他相比,梅长苏的态度反而要轻松很多,他一面低声吩咐飞流到院外去,一面挑了一本书,打发庭生到小院的另一个角落去看,然后才将目光移回到那位皇子的身上,淡淡地一笑。
“靖王殿下似乎并不惊奇我为何将您单独留下。”梅长苏语调悠悠道
“既然要救庭生就算你不开口我也自当留下要与你谋划一番,”靖王的目光坚定,“我只是奇怪你为什么要这么费力地想要去救庭生?只是因为同情吗?”
“当然不仅仅如此,”梅长苏看了一眼角落里埋头读书的那个瘦小身影,目光极为柔和,“他的资质很好,我想收他当学生。”
靖王点了点头,“那自当是庭生之福。”
梅长苏听他如此回答也是奇怪,随后反问道,“殿下一个堂堂皇子又是为了什么如此回护庭生呢?竟然为了小小罪奴,闯进如日中天的宁国侯府,只怕也不仅仅是因为同情吧?”
靖王也转头看向不远处的孩子道:“我与庭生的家人感情甚好,自是对他如亲侄。”
“家人……”梅长苏亲亲闭上眼,“是啊,的确是一家人。”
“先生果然聪慧,想必是猜到了庭生的身份。”
“这大概就是我跟景睿年龄的差距吧,我一听就能想到是怎么回事,他却不行,因为那时候他还是个孩子,只知道念书习武,那件事对他来说,实在隔得太远了……”梅长苏似乎陷入了什么回忆根本看也不看他,面上浮起一丝略带沧桑的笑容,“庭生十一岁,出生在掖幽庭,是谁的遗腹子呢,从时间上来看最合适的就是那个人了……你们曾经一起出征,感情应该很好……”
“我自幼受教于皇长兄,此番感情自是与太子和誉王不同!若说兄弟手足情谊,也便只有能在祁王那儿能体会一番了。”
“靖王殿下在苏某面前说如此大逆不道的话,不怕苏某一不小心传到两位殿下耳中?”
“本王虽不知先生如何知晓庭生之事,但先生肯出手相助庭生我相信先生心中自有高义,即使太子和誉王是先生的朋友,你也必然不会做出两面三刀小人之行。”
“殿下错了,太子和誉王都不是我的朋友,他们在招揽我,”梅长苏自嘲般地一笑,“你知道琅琊阁是怎么评价我的吗?‘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如果连发生在诸位皇子身上的这些大事都不知道,我又怎么能算得上什么麒麟之才呢?”
“先生高才,琅琊阁的批注并未有错,”萧景琰听出他的自嘲之语当下心疼道:“只是这金陵城中风波不断先生还是应当多注意身体才是。”
“多谢靖王殿下,殿下如此抬举苏某,苏某当真……受宠若惊。”
知道自己这番举动引起的梅长苏的怀疑,景琰压下心中担忧,淡淡的回了句:“将养好身子,他日先生再为太子或誉王出谋划策才能更得心应手,”犹豫了一下景琰仍是问出了上辈子也问过的问题, “只是不知先生是要选太子呢,还是要选誉王?”
梅长苏听闻微微仰起头,视线穿过已呈萧疏之态的树枝,凝望着湛蓝的天空,许久许久,才慢慢地收了回来,投注在靖王的身上,萧景琰看到里面的坚定和热忱,“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选我?”景琰看着他微微一笑目光平静,“先生可知我母亲只是次嫔之身,并无显贵外戚,我三十一岁还未封亲王,素来只跟军旅粗人打交道,朝中三省六部没有半点人脉。你选我能做什么?”
“你的条件确实不太好,”梅长苏淡淡道,“只可惜我已经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
“此话何意?太子与誉王都是最有实力的,他们无论是谁抢到帝位都不奇怪……”
“就是因为无论他们谁得到帝位都不奇怪,我才不想选他们的。单凭我一己之力,将一位谁也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这才显得出我麒麟的本事啊,不是吗?”
靖王深深地看了梅长苏一眼,“先生既十分关注朝中大事,可知我萧景琰是个怎样的人?我并不喜欢象你这样步步心机的人,也不喜欢随波逐流只会讨好帝王的权臣,更是不懂变通只会固执己见一条道走到黑的无脑之人。这样的人或许在日后的谋划中会猜疑你,甚至日后得了天下也不会重用你!如此,先生也愿意尽力辅佐我登上那至高之位?”
“靖王殿下”梅长苏展颜一笑,似乎很高兴萧景琰此番态度,“在下自有和您讲条件的机会,况且您应该不是那种会杀功臣的人吧?太子和誉王反正更象些……”
萧景琰没有说话,目光炯炯看着眼前的人,他知道无论重来几次梅长苏的选择永远都会是他!不是他有多无奈,而是他从来没有想过去辅佐别的什么人成为他的君主。
“若是救出了庭生,就算是我投靠靖王殿下你的一个见面礼吧,”梅长苏的目光漠然,说的话却让靖王的整个心都绞动起来,“皇长子,你最尊敬的一个哥哥,让他唯一的骨血离开掖幽庭那样的地方,是你的心愿吧?”
景琰轻叹了一口气,他可以将庭生救出掖幽庭,不过若是由梅长苏这边出面更不会引起皇帝的猜疑,“好,只要能救出庭生我可以配合你。”
“请殿下放心,霓凰郡主择婿大会后最多十天,我就能把庭生带出来。” 梅长苏的语气显得很是疲倦,靠在软椅上,双眼似合非合。
萧景琰见状知道他在平复心绪,开始考虑如何实施营救庭生,几欲想开口告诉那人上辈子他的谋虑却还是忍下了,“先生今日也是疲累本王就不叨扰了,告辞!”说着也不待梅长苏多说什么,起身叫了庭生过来,很干脆地就离开了雪庐。

评论(5)
热度(71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