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相思成狂(五)

相思成狂(五)
过了几日,突然传出在郡主比武招亲会上杀出了百里奇这匹黑马。这个百里奇,先前一直示弱,进入赛试后半段像是憋足了劲一路杀进前十。十位候选人定下后,梁帝也听闻了这位北燕勇士武功高强,郡主怕不是对手正泛着愁,誉王进宫提出挑战赛一计自是博得龙心大悦。萧景琰听闻后也知这是谁人手笔,让暗影莫要管这朝堂之事,继续做好他交代的事即可。
梅长苏受召入宫那日靖王正在府中处理军务,如今庆国公倒台,他那里的亲兵是要不得,几个明面是比较得势的将领也会被谢玉收入麾下。不过自己既已重生一次,自是知道哪些小将日后可以成才,便立刻把这些人划入自己帐下,命列战英好生安排慢慢积攒军功。还有那个关震,主动将他调来自己身边又假装无意之间发现了他和景宁的事,深入交谈一番,那人对靖王的有意提拔,自是感恩戴德,誓死效忠。前日将他提为千夫长,不多时便有淮西剿匪事宜派他去,立功回来后也能请旨封个裨将军。军中势力逐步稳固靖王也是放心,但朝堂之上还得继续做个可有可无之人以免召来太子和誉王势力的攻击。
处理完事务又去演武场活动了下筋骨后,得知梅长苏等人已回了宁国侯府,便沐浴换装前往谢府,那日擅闯侯府他自是要去赔罪的。到了侯府得知谢玉尚在外处理政务,萧景睿和言家公子外出游玩去了,那倒是正好,也省了麻烦,萧景琰直接去了雪庐找梅长苏。
“殿下是特意来找苏某的?”梅长苏为他斟了杯茶。
“是,听说陛下准你将庭生带回来训练,我来看看。”
“殿下放心,苏某既然答应了殿下,定然会将庭生救出。”梅长苏喝了一杯茶又自顾自的添上了,“庭生这孩子毕竟也是我徒儿,苏某亦是将他放在心上的。”
“苏先生办事我也没什么可担心的,先前怕误了先生的谋划我也已让处理这件事的人都蛰伏了。”
“靖王殿下对救庭生一事居然也已经有了谋划?”梅长苏语调十分诧异,想来是惊奇萧景琰会去做这类动脑子的事儿。
“谋划谈不上,只是庭生在掖幽庭中受苦我自当全力营救,粗粗想了几个法子。”
“殿下若无十足把握不可冒动,倘若为此而落下把柄,让众人知晓庭生的真实身份不但庭生性命不保,就连殿下怕也是会受牵连的!”
“你也别太操心,我不会冒进的。”萧景琰看他有些焦虑急忙道,就是怕他事事都要费心谋划对身体有碍。
这一解释反而弄得气氛更为尴尬,作为一个刚毛遂自荐的谋士来说,靖王对此人的关心似乎也太过了些,梅长苏定定的看着萧景琰的脸似乎想从中找出些蛛丝马迹。
“先生不必惊异,那日回去后我亦思虑良多,甚者也打探了先生一二……萧景琰既然愿得先生相助自是用人不疑,亦当先生是知己,关心先生的身体也是为情为理。”
“殿下高风,苏某惭愧!尚未替殿下筹谋便受如此信任,”梅长苏起身施礼,“但殿下须知,用人无疑不错却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苏先生的提点自当铭记,”萧景琰抬手虚扶,“我今日来便是有一难题想请教先生。”
“自当为殿下效力。”
“我在南楚那边的人打探到不日他们有与大梁和亲的打算,可是我那皇妹……”萧景琰叹了一口气轻轻摇头也没有继续往下说,上辈子萧景宁前去南楚和亲生活过的并不如意,南楚君王对她尚是不薄,只是萧景宁心中郁结一直未解,生下孩子后拖了两年便去了。她那孩儿在后宫无母照拂也不得宠长到八岁,大病一场终也是没保住。萧景琰心疼妹妹,想着这辈子也能帮萧景宁改下命数。
“景宁公主与关震的事苏某知晓,只是不知殿下在南楚竟有人脉!”
“大渝,北燕,夜秦,南楚紧邻大梁四周。这几年四国国力渐强,怕是蠢动之心已生,我大梁决不能掉以轻心,所以这四国我均安插了人手以备万一。”
梅长苏眉头微蹙,“殿下有这些动作怕是会给有心人探查出来抓住把柄。”
“如今父皇要制衡云南势力,太子和誉王要争夺朝堂势力,周邻四国他们根本无心去管!况且国内之事我从不插手他们也注意不到我。”
“殿下有此番谋划也是周到,苏某原本觉得对殿下十分了解,此番看来也是托大了。”
“我本是只喝水不饮茶的人,近来也渐渐开始懂得品茶,”萧景琰拿起梅长苏适才为他倒的那杯茶一饮而尽,“我行事无愧天地,不伤他人,无论做了何种布置也只是手段罢了,唯坚定此心不改初衷而已。”
萧景琰眼中坦荡看着梅长苏的目光坚定又灼热,但见他也是从震惊到欣喜的表情知道他此刻心里应该是高兴的。
“苏某今日闻得殿下这番话心中更是敬佩,殿下做事懂得避其锋芒又能抓住漏洞见缝插针当是精妙无比,如此看来在下择主并未有错!”
“我以前行事莽撞,做事仅凭一腔热血,常常傻乎乎的就钻进别人套中。有一个好友还曾骂我有情有义但却没有脑子,”萧景琰不由苦笑一下,“从前身边有兄长照拂,好友帮衬并不觉得什么,离了他们才知道孤家寡人的滋味!开始事事长心,生怕一个不留神就丢掉了他们的期望。”
“……”梅长苏看着眼前显得寂寥非常的萧景琰也不知该如何安慰。现在的他只是一个谋士不再是那个可以嘲笑他为他纾解烦恼的好友了。
“还未请教,先生对南楚和亲之事可有良策?”萧景琰不欲多陷入上一世的痛苦打起精神来为此生多做谋虑,“宫中适龄的公主只有景宁,其他我也粗粗想了几个人选却没有合适的。”
“苏某也想不出这京中还有可代替景宁公主的人选,”梅长苏脑中迅速过滤了几个人,“殿下可知南楚何时会来和亲?”
“必要过了年关,最快也是明年了。”
“那尚有办法,苏某记得定北王的长女兰箐群主也已是碧玉年华,定北王虽是外姓王但也身份不低,长女册封个公主和亲也不失大梁礼数。过年之时王爷举家也会进京拜见太皇太后,到时可想个法子让郡主留下多陪陪太皇太后。”
“如此甚好,此事我们尽力而为,若到时景宁仍逃不出和亲之事,我也只能拜请母妃多加劝慰了。”萧景琰希望如果妹妹还是逃不出这和亲的命运也能打开心结好好过日子。
“殿下只担心公主却不曾想过南楚和亲也是会派出公主来吗?”
“怎会不想,只是宫中皇子尚能挑选也不一定轮到我并不着急罢了。”
“只怕皇上会看中殿下……”梅长苏眼珠一转,“不过楚人向来信奉占卜之术,订婚前必将公主八字送来礼天监测合,到时让殿下的八字与南楚公主的不合便可为殿下挡了这桃花。”
“如此便拜托先生了。”这次萧景琰可不会再问梅长苏在礼天监也有人手这种嘲讽人的话了,梅长苏手中可用之人越多自己才越放心。

评论(4)
热度(56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