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八)

相思成狂(八)
萧景琰来到谢府门前时,接通报出来迎接的人是谢弼,见面一开口就是:“靖王殿下亲自来了?快请进吧,苏兄在雪庐呢。”
靖王知道大概梅长苏也猜出他要来接庭生,特意关照了的,就顺着他意思对谢弼道:“我对苏先生教习的剑法很感兴趣,主要是想来请教一下,顺便带他们回去。”
“靖王殿下军功卓著,当然会对武技有兴趣,象我就不行,没有那个天赋。“谢弼一面说着,一面领路前行。两人来至在雪庐门前,侍从进去通报,飞流很快就出现在面前,冷冷地看着他们,硬梆梆地道,“进来!”
谢弼笑了笑,对靖王道:“苏兄病中好静,我就不进去烦他了,请殿下自便。”
萧景琰原本就不想要人陪,点点头走入小院,梅长苏已迎候在阶前,除了三个孩子排在他身后外,并无他人。
“见过殿下。”梅长苏向他执下属礼,躬下身去,庭生等人也一齐拜倒。
“不必多礼了。”景琰扶起他说道,“我的马车停在府门外,让三个孩子到车里等我吧。”
梅长苏立时便明白靖王有话要单独说,便命飞流叫来一个谢家仆人,一起领庭生等先出去,自己回身请靖王进入室内,亲自上茶。
“我刚从宫中出来,霓凰之前服了母妃的清心丹,情丝绕对她的影响并不大。”知他挂心郡主萧景琰先说了霓凰的状况。
“殿下今日正好带着清心丹吗?”梅长苏斟茶的动作一滞,有些奇怪清心丹不是寻常药物,靖王怎会随身携带。
听他发问萧景琰将说于霓凰的那套说辞又搬了出来,总而言之也是发生过的事情,梅长苏自是寻不得破绽。
“静嫔娘娘聪慧非常,此事不声张最是正确,惹人眼的事目前对殿下和娘娘都没有好处。”
“我才遇上这事那会儿总觉得郡主身份尊贵又是久经沙场的将领,当不会遇上什么危急非常的事。”萧景琰暗叹一口气,“怎料那些阴险无耻之人放出的冷箭却是强如郡主都无法躲过!再一想到这样的人竟是堂堂太子,一国表率,我真是感到愤恨又悲哀!”
“靖王殿下的心情苏某明白,只是要对付誉王和太子这样的人,有时候,我们也必须使用些手段!我们甚至要比他们更狠,更黑,稍有松懈,就会万劫不复。”梅长苏站起来侧身而立看着院中风景声音冷冷的,“殿下不愿意去做这些阴暗的事就都由苏某去做,为了达到目的我可以使用任何手段。”
萧景琰看着这样的梅长苏,听着他冰冷的声音感觉心都要被撕裂了。他的小殊,那样鲜活而富有正义感的赤焰少帅,却生生被梅岭的火燃烧的只剩下了灰烬。不过,萧景琰目光变得犀利,倘若昔日的小火人如今只能在这阴诡地狱里搅弄风云,那他萧景琰就跟着下地狱又何妨!
“先生,我曾说过任何手段只是为达目的,唯坚定此心,不改初衷。既然我萧景琰心中已有坚定不移的信念自是经得起个中煎熬,一些手段我倒是不在乎的。”靖王言语坚定,“我更是相信先生所做之事,无愧天地,不会连累无辜之人受苦。”
“靖王殿下太看得起苏某了,”梅长苏看着他笑了笑,“不过殿下夺嫡之心如此坚定苏某还是十分欣慰,我们所谋之事万分艰难,若无毫不动摇的信念确实难办。”
“苏先生误会了,景琰此心初衷并不是对大位的执着!”他顿了顿看着有些疑惑的梅长苏,“我最终的目的是查清当年赤焰一案的真相!”
梅长苏手中茶杯一松,落在地上发出清脆的一声响,他定定的看着萧景琰久久没有言语。
“先生也不必如此惊讶,想来我这些年在坚持些什么,最在意什么,先生也是知道的,我绝对不相信当年祁王会谋逆,赤焰军附逆!”萧景琰的双眸透露着哀伤,“我的兄长,他胸怀天下最是守礼又怎会不顾君理伦常谋夺帝位!林府更是一门忠烈,怎会附逆!还有我的好友,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他是我最了解也最信任的人,要我信他们谋逆不如拿我萧景琰的命去更容易!”
梅长苏心头涌动,为了压抑自己的情绪他转过身去,良久才开口说道,“此案已成定论更是横在陛下和殿下之间的鸿沟,殿下这些年来不受恩宠正是因为这件往事。殿下的坚持不但无异于现在所谋更是阻碍,苏某恳请殿下切勿冲动……”
“行军之时我也曾埋伏一处三日,等待敌人彻底放松紧惕再给予致命一击。在朝中处事更当如此,”萧景琰宽慰他道,“先生放心,在朝堂之势未被完全掌控之前我不会轻动,当年的事恐怕父皇也很在意,只是他更在意的应该是他做的没错!既然这是一位帝王的逆鳞,我没有屠龙的本事前不会轻易触碰,飞蛾扑火自不是上策。”靖王这么说着竟然起身对梅长苏恭敬的作揖行礼,“还请先生助我查清十三年前一案!”
“苏某不敢当殿下如此大礼!”梅长苏见状立刻还以一礼,萧景琰的言论倒是又一次让他刮目相看,“殿下信任在下愿将此事托付,苏某定会为殿下尽绵薄之力。”
“先生肯助我乃是万幸,我平日免不了一时激愤做出冲动之事,让小人得逞,先生在我身边万事有个商量也能拦住我这急脾气。”
“殿下恕罪,苏某之前对殿下的认知并不是如此但几番交谈下来甚觉殿下行事稳重谋虑良多自有风范。这样的殿下苏某比原来所预想的更有期盼。”
“离了兄长照拂,失了好友敲打,还怎敢不三思后行。在金陵中一步踏错,丢失了自己性命不说,还要连累至亲至爱受苦,这种糊涂事做过一次便不能再有第二次!”
“殿下……”梅长苏斟酌了一下才开口道,“殿下遇事能有所成长相信那些故去的亲友见到也会十分欣慰。”
萧景琰点点头并没有再说什么,两人相顾无言等到心绪稍平,萧景琰向梅长苏说道,“今日前来主要是想让先生知道我的想法,先生是我谋士,你我之间应当无所隐瞒。”说道后半句他其实有些心虚,毕竟自己重生这件事他是瞒着小殊的。
“苏某谨记殿下吩咐,必为殿下鞠躬尽瘁。”
“先生客气了,时候不早了想必先生出宫后还不得休息,我还要安置那三个孩子,不打扰,先告辞了。”
“恭送殿下~”梅长苏起身行礼送客,想了想又道,“关于庭生,望殿下不要怜他之苦,过于溺宠,最好送入军中磨练,让他早些知道什么是男儿慷慨。”
“我也正打算如此,说来庭生还是先生的徒儿,有空我让他常来向先生多讨教。”
“……此处还是谢侯爷的府上怕是多有不便,等过些日子,我寻得住处,怕是殿下不将庭生送来在下也要上门看他的。”
萧景琰知道太子这边对梅长苏失去了信心,谢玉已让桌家父子进京,很快就会动手了。
“寄人篱下,总有诸多不便。先生保重身体。告辞~”萧景琰告别后快步离去,想到今生有些事与之前不同,他担心梅长苏这里会有差池,必须安排些人手以防万一。
梅长苏看着靖王的身影消失在院内,才回到屋内歇息,只是手上搓动被角的动作一直未停。

评论(3)
热度(44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