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九)

今天构思了下后边几章的内容,我觉着水牛虽然是重生但这智商估计也瞒不了苏哥哥多久!所以大概二十章左右就让苏哥哥揭穿他,然后两人就一起开金手指打天下~

——————————————
相思成狂(九)
萧景琰回府当日就接到夏冬已经进城的消息,说起夏冬他倒是想起一件事,立刻把列战英招来虎影堂。
“殿下!”列战英听闻靖王召见立刻就过来了。
“战英,你带人去近郊找一个人,那人浑身长着白……不,长着褐色的毛发,行动迅猛十分灵活。找到后不要声张,悄悄抓起来送回府上。”
“……是”列战英虽然奇怪殿下怎么会要去抓一个这样的人,但仍是应下了。
“记住,若有人问起,就说你们在追捕犯了事的逃兵,千万不要让任何人知道你们在找这样一个人。还有,若他有激烈反抗就说你们是靖王府的人,尽量不要伤害他!”萧景琰认真的叮嘱道,“你亲自去,务必办好此事。”
“是,属下领命。”列战英很有行动力,退下后立刻叫上几个牢靠的弟兄先去摸情况。
安排完这件事,萧景琰本想让暗影这边着手保护梅长苏,转念一想江左盟势力强大,况且如若贸然接近梅长苏很难保证不让他发现,还是放弃了。只是要求每日回报卓家父子的踪迹。
悬镜使夏冬将调查成果往陛下那里一送,庆国公当日就下了狱,侵地案算是拉开了序幕。誉王这边想做最后的垂死挣扎,幻想着能把庆国公捞出来。太子这边则摩拳擦掌的要让誉王一派吃瘪,最好把誉王都拉下马。奈何这太子党还没高兴几天呢,一个废院子里翻出的几十具女尸,就让他们这边搭上个户部尚书楼之敬。这下可乐坏了誉王,让秦般若抓紧收集一些证据,务必把楼之敬的罪名做实。然后誉王一边为庆国公头疼,一边高兴于可以有机会把户部从太子手上抢过来。可惜接着他手底下的吏部又出了幺蛾子!吏部尚书何敬中的儿子,在风月场所打死了文远伯的儿子,这何家一根独苗,真要是处死了人独子那是要了老命啊!于是乎,誉王这边又多了一件头疼的事,而太子这边却多了件可以落井下石的事……两方人马此消彼长,正是斗的欢快。
纷纷攘攘之际,审理庆国公一案的人选也是定了下来,由靖王主审,刑部协理。主审人倒是让大家措手不及,没想到皇帝会给靖王安排政事。这次萧景琰也没接旨后就着急去刑部给自己找不痛快,只是更快速的拿了庆国公的师爷,安心的等着小殊明日登门拜访。
接到名为苏哲的拜帖时,靖王这边已将军中事务处理的差不多了,萧景琰连忙让人去把庭生叫上一起去前门迎接梅长苏。梅长苏见礼后让飞流把金丝软甲送给了庭生,这次靖王没有阻止只是让庭生规矩的磕了个头,拜谢苏先生。
让两个孩子自由活动后,萧景琰领着梅长苏先去虎影堂见过他的手下,一进到里头就看到齐齐整整地站着些人,一大半倒是梅长苏的熟人,少有几个不认识的,却也俱是目光坚毅、身形挺拔的军中豪士。见靖王进来,众人立即一齐抱拳行礼。
“这位是苏哲苏先生,”萧景琰非常正式的介绍道,“是本王最重要的人!苏先生学富五车,才冠绝伦,乃大雅儒仕,更是在军事兵法上造诣非浅,日后你们很多地方需要他指点,见到他如见到本王,不可无理。”
“是!”众将齐声应道,每个人都带着崇拜的眼神看着梅长苏。
那一道道热情如火的目光倒是把麒麟才子看的有些懵,更让他发懵的是萧景琰刚才那番话,对于介绍一个谋士来说是不是过于隆重了?其实他不知道,这辈子靖王殿下早就在自己部下面前宣扬过这位苏先生的名声,夸人家不但智慧超绝善于行军布阵,还懂得江湖上各门各派的武功,要不是身体不好早就练得一身绝学称霸琅琊高手榜云云。再加上前阵子,他的护卫和大梁第一高手蒙挚交手还能坚持百招不败,这些汉子们早就在心中对江左盟宗主崇拜的不行。
“咳咳,”萧景琰提醒那帮人注意点,别吓着人家,“战英,余下的事情你主持商议吧。苏先生,这里正在议事,我们去书房谈话吧。”
梅长苏微微颔首,两人并肩从堂后穿出,踏上青砖主道。其实去书房,根本不需要从虎影堂上穿过去,梅长苏知道还有另外的路。但看这情形,显然是靖王特意带自己去到自己部下面前亮了个相,又煞有其事的介绍了一番。“最重要的人”听了这样的介绍,梅长苏固然心中一热,景琰把他的位置放的很高。只是,其中缘故又不单单因为他是靖王的谋士那么简单。
到了书房门口,梅长苏就感到屋内并不想虎影堂那般冰冷,而是十分温暖。进屋一看,果然有个火盆在里头烘烤着,他回头看了眼萧景琰,见他但笑不语对他做了个请的手势。
“苏先生近日乔迁之喜,我还未上门恭贺,真是过意不去。”两人坐定靖王就先给他赔礼。
“是霓凰郡主跟殿下说的?”
“不,是和景宁闲聊之时听她说起。”
“哦,”梅长苏恍然地点点头,“刚才在虎影堂看见关震,他最近可好?”
“前些日子派他去剿匪立了些功,我已经请旨封他为裨将军,估摸着年后开朝旨意便会下来。”
“嗯,景宁公主今年十七,倘若顺利逃过和亲也该到了指婚的年纪了,还请殿下多劝解公主,莫要执念了。”
“这两人都是痴情的拗性子,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我作为兄长只能尽力帮助他们,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萧景琰如此感叹梅长苏也不知如何劝慰,一时也没答话,奉茶后对话便立即转到了正题上。
“今日苏某前来是为了誉王,他暗示我想办法向你致意。侵地一案的处理你尽管放开手脚,不必顾念他。”
“我本来就没准备顾念他。”
“你是昨天接的圣旨吧?”梅长苏不以为忤,语气仍是平和,“过了一夜,可有什么想法?”
“悬镜司转来的证据已经足够了,此案并不难审。”说到这靖王辞气凛凛,“庆国公不仅仅是纵容,他是主犯。”
“可他是一品军侯,有获恩赦之权。”
“犯人命案满三人者,不赦。”
“他在京都,人命案他并非亲自沾手。”
“朱家村屠村之举,有他的密函为证。”
“密函非他手书,仍是他府中师爷所为。”
“呵,”萧景琰端起茶,轻轻一笑,“这位师爷早已被我请来,也招了供,并不是什么硬骨头。”
“真的是客客气气去请的么?”梅长苏目露赞赏之意,“殿下能一下子看到悬镜使的证据链中还少了这位师爷,下手疾如风雷,抢得先机,苏某佩服。”
“庆国公以为这封密函已毁,并不知道它落入了夏冬之手,否则早就灭了口。”
“但殿下可曾想过,庆国公一案若是处置的严厉,各地有了血债的,多半会被效仿上告。以前州府衙门押案不收,现在却不会了,你有信心处理这后续的大麻烦吗?”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何事不可为?”萧景琰知道他担心什么,接着道,“不过此事确实不好办,若是各地豪门联合起来抵抗朝廷,怕是有碍农本,殃及无辜百姓。”
“殿下能考虑到此处实属不易,这个问题也好解决,只要在处理具体事项时,有微妙的差别便可,”梅长苏对靖王微笑点头,似乎很满意他的想法,“豪门大族们虽一向各自为政,但那是没遇到需要联合的情势,殿下在处理不同的案子时,如能恰到好处地出现一些偏差,有的护着,有的轻一点,有的却要重一点,这样一来,各豪门之间利益不均,又摸不到规律,结盟就结不成了。刹住土地兼并之风,又不引起豪族们大规模的联手抵抗,稳住农本,减少流民,让一切按照陛下最佳的预期发展,就必会使他对你刮目相看。”
“先生所言极是,我只知一视同仁,说不定反而达不到效果。”
梅长苏一笑,顺便又道:“既然誉王有意助你一臂之力,你也别太冷了,偶尔遇到他的人犯事,挑两个出来轻判,以示回应吧。”
靖王浓眉一挑,奇怪地道:“他本该全力维护庆国公才是,怎么会拿自己手里的肥肉,来向我这块硬石头示好?”
“因为他知道,这一次他根本拧不过陛下的心意。”梅长苏伸出手在炭火上烤着,眼中亮光轻闪,“没了庆国公,又知道了谢玉在敌方阵营,不由得他不心慌。对于现在的他来说,你可是非常重要的。”
“对他有利便来拉拢,此时我倒是体会到他的兄弟情深了!”萧景琰冷哼一声,满是不屑。
“虽然是有些委屈你,但我保证不会有什么过分的事让你办。再说你被压制多年,大家应该能够理解……”梅长苏怕连忙安慰他道。
“并谈不上委屈。”靖王正色道,“我会照你的安排去做,放心吧。”
梅长苏见他神色无异,安然一笑,揭过了这个话题:“陛下的旨意,是由殿下自己选择辅审的三司官员吗?”
靖王点点头,“朝中大多数官员都是乌烟瘴气,能办事的没有几个,我与一些朝臣有所接触,粗粗拟了份名单还请先生指教。”
“殿下已经定好人选了?”梅长苏接过他递来的纸仔细看了起来,陷入沉思。
“这些人,殿下确实值得大力深交。”梅长苏将靖王拟的名单放下,笑了一声,“不过他们将来,却绝不会是殿下的羽翼。”
听他这样说,靖王颔首赞同,显然早已领会到了梅长苏言中深意。
“谋士中,殿下有我就够了,军方更是勿庸费心,宫里有景宁公主,她不太惹人注意,反而是个强助。至于朝中……我认为殿下不需要羽翼,因为越早有羽翼,就会越早被太子誉王忌惮,殿下所需要的,只是纯臣而已。”梅长苏语调低沉,却字字清晰,“纯臣越多,权谋就越少,殿下也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守住真性情。何况这些人不缺才干,也不缺智谋,他们只缺机会。依他们的品性,将来虽不愿党附,但却会感念知遇之恩,殿下只需要与他们真诚相交就行了。”
“我明白,朝廷上这股风气我必要加以改善!那些不会办事只会溜须拍马,收受贿赂之人我定会一个个的予以铲除,势必还天下清明坦荡的政局。”
“殿下看人眼光很好,定能做到!”梅长苏笑道,“其实今天苏某也拟了份名单供殿下参考辅审官员,不过看了殿下的名册,苏某觉得我那份也无需拿出来了。”
“那天你投书让我到积云楼去坐上半日,我遇见沈追后便想着朝廷上还有哪些可用之才,所以才拟了这名册。起先有些担心自己看的不准,今日听先生这么说我就放心结交了。”
“你与沈追已经认识了?”
“是。当时枯坐无聊,他又很招人眼目。”靖王在椅上舒展了一下身体,“人家到庆云楼都是吃饭,只有他把店方的采买叫上来,一项一项地问柴米油盐肉菜蛋的价钱。由不得我不注意到他。”
“户部掌管国库钱粮,本就关系国计民生。可惜现在已被楼之敬搅成一个大染缸了。能真心实意关心考察物价走向,扎扎实实做事的人,竟只余了他一个。若非他是清河郡主之子,出身高贵,只怕也早就被排挤出去了。”梅长苏感慨道,“你们那天相识后,聊得开心吗?”
“甚是投契。”靖王深深看他一眼,“楼之敬卷进那样的命案里,尚书只怕做不了几天了。沈追即不是太子的人,也不是誉王的人,两边都不靠,这次反而是个渔翁得利的机会。”
“不错,殿下能想到这层苏某很是敬佩,我正是想借这次机会让户部首先脱离出党争的漩涡。”
“首先?莫非先生还有后招?”
“沈追只是第一步,再过些日子,吏部和刑部都会出缺,我看重的人,基本也全在殿下的名单上。还请殿下借着同审一案的机会,一来相交,二来品察,要给他们机会多立功劳,让皇上对他们也留下好印象。这些都聪明人,殿下是不是有意分功提拔,不用明说他们也会心知肚明。”梅长苏拨弄案上茶杯,低眉冷道,“等过完新年,我再请何敬中和齐敏,跟他们的主子一起入戏……”

评论(12)
热度(47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