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十一)

今天早上坐地铁,我前方站着一对虐狗情侣,说两句话就开始亲,说两句话就开始亲……还好我只坐两站,我忍!到了下车的时候,因为到站下客流量特别大,所以那对情侣被一哥们儿横空挤散,我看向那位英雄,只觉他头上顶着FFF团几个大字,一直勇敢的站在这对情侣中间,阻隔他们的虐待动物行为→_→
————————————————

相思成狂(十一)
次日,靖王去了刑部,齐敏约摸被誉王敲打过了,对靖王是毕恭毕敬没有半点怠慢。靖王点了包括蔡荃在内的几个主副司协审,先将人证供词整理入册,又将物证呈堂,后提审案犯柏业。面对人证物证齐全又有靖王铁面主审,何况刑部还如此配合,柏业也知道自己是逃不过了,认罪后只求陛下饶过他族中人。然他族中涉案之人颇多根本不用求宽赦,全部依律收监待审。
自侵地案开审近十天后,还尚未结案,各地已陆续听闻了风声。相似性质的案件呈卷从四面八方飞向京城,有过兼并行为的豪门也开始悄悄向耕农退地补偿,时不时也会发生一些胁迫封口的事件。靖王在处理这些继发事件时展示了他不为人知的行事风格,沉稳中有果决,坚守中有灵活,与协审众官员的配合也两相愉快。一桩原本可能引发乱局的大案因为皇帝支持,誉王配合,帮手能干,被靖王办得甚是干净,赢得众人交口称赞。
不到一个月,案件已基本审结,庆国公及其亲朋主犯共十七人,被判绞侯监,家产悉数被抄没,男丁发配,女眷没官。
立押封卷后,靖王带着同审官员,一起入宫见驾,回复旨意。皇帝对他不咸不淡的夸了句就没了下文,倒是对誉王的配合一番赞赏,还厚赐金银玉帛。面对此等偏颇,靖王面色如常连眼神都没动一下,反而是这些日子以来同他一起办案的三司官员反应比他还激动。
出了大殿誉王果然还是叫住了他,萧景琰淡淡的应付着。送的东西谢过,不要!誉王发出邀请,淡淡答应了句“该给兄嫂拜年”就让誉王高兴的眉开眼笑,好像他萧景琰已经站在他这边一样。想说机会难得,正要多亲近几句,皇后的一名女官过来催他快去正阳宫,没办法他只好丢下一句“有什么麻烦事情,尽管来找我啊”,便匆匆离去了。
萧景琰心中嗤笑,天家亲情!除去利益勾结,虚以伪蛇,在这大位的诱惑下,哪还剩什么手足情谊。
出了宫,靖王并未回府而是去了刑部,见原庆国公现死刑犯柏业。柏业没料想,此时竟然还会有人来探视他,看到靖王拎着一坛酒隔着牢门看向自己,柏业楞了半响。
最终还是萧景琰先开口,“梨花白,我记得柏师父以前最爱喝。”将酒轻轻放在那人面前,靖王不紧不慢的说,“这么多年来也只有此刻我们能抛下彼此的身份,一起喝个酒了。”
柏业看着他,听见他对自己的称呼,似乎想起了从前的事,死灰的眼中透出了光芒,“是啊!梨花白,这种市井之物有多少年没有喝了!我还记得第一次带你们去偷喝……”话到此又生生止住,下面的话如今已不能随便说出口了。
靖王笑了笑,“那时年少,跟着柏师父第一次喝酒,弄得一身酒气回去,我和他都不免被长辈责骂。不过我仍记头一次喝酒那呛人辣喉的滋味。”
“哈哈哈,殿下的青涩模样我也是记得清楚。”柏业走近,拿起地上的酒喝了一口,“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梨花白的味道竟是没有半分改变。”
“酿酒的老丈虽已离世,但酿酒的方法被他儿子继承下来,十一道工序一道不少,所以这酒还是和当年的味道一样。可惜这世间永远不变的东西太少了,尤其是人心。”萧景琰抬眼从牢房中的那扇小窗望向天空,“当年的启蒙骑射是柏师父授业,本王还记得柏师父的教导‘男儿跨马战四方,为守疆土百姓安’直到现在我仍是按照师父的教诲,守我大梁疆土,护我大梁百姓。”
柏业沉默良久,猛地灌下一口手中烈酒,混着悔恨的泪水吞下。萧景琰看着他,不再言语,他知道柏业当年也是胸怀大志,心系天下的铁血汉子,只是这世间等闲变却了火热的心。
“罪臣忘了初衷走上如今的道路……心中悔恨非常啊!”柏业突然跪在靖王面前,声泪俱下,“罪臣虽做过殿下的骑射师父,却没有教会殿下太多,现如今就用自身作为交给殿下最后一课。世间诱惑种种,万望殿下守住此时的心境,莫要如罪臣这般迷失在了金银名利的漩涡里,落得身陷囹圄,被天下唾弃的下场!”
靖王看着跪在他身前,悔恨交加的柏业,对他还以一学生礼,沉声道,“永记在心!”说完便不再逗留,转身离去。
从牢中出来后,萧景琰突然很想见梅长苏,想和他说一说话,不管说什么都好,只是想看着他在那里,还能同自己说话。这样的念头滋生出来后,他便赶忙回到府中,从后院的墙悄悄翻入苏府。
“什么人?”苏府虽表面上是一位白衣客卿的府邸,但这座宅子的主人同时还是江湖第一大帮江左盟盟主。整个府邸守卫之森严怕是不亚于一座一品侯府,所以靖王刚翻墙入院就被内院守卫发觉了。待看清入侵者竟然是堂堂靖王殿下,众人都惊到了,忙给他行礼后去通知黎纲来接待。
“殿下怎么不从正门进?”黎纲带着路往内屋走,“幸好那些护卫没伤着您。”
“我并不想让人见着我来此处。”靖王有些尴尬,此时密道要是修好了也没那么多麻烦。
黎纲领着他来到梅长苏的卧室,萧景琰心头一跳,“先生身体不舒服吗?”
“这几天有些冷,倒也没什么大碍,只是大夫交代了不能让他受凉,所以宗主的一应起居就在这卧房内了。”
萧景琰仍是不放心,推门而入看到那人正半靠在榻上看书才送了一口气。
“殿下?”梅长苏见到来客十分惊讶,侵地案已尘埃落定,最近也没有什么事需要商议的。
“私下相见,先生不用多礼,突然想找人说说话就过来了,没打扰到先生休息吧?”萧景琰制止他下床见礼,大步走到火盆旁,先将自己身上的寒气烤走。
“正闲来无事看看书,殿下并未叨扰苏某。”梅长苏看着他烤火的动作微微愣神又很快回过神来,“今日发生何事?殿下似乎神色不对。”
萧景琰解开身上披风,并未马上接话,走到梅长苏身边坐下才开口道,“我今日去天牢探望了柏业。”
梅长苏听他这么说心下也明白他为何不太高兴的样子,轻轻叹了口气道,“苏某原本以为殿下在审理案子的时候就会有些情绪。”
“说实话,接到旨意负责主审此案时我心中并无半点波澜,只当他是个倚仗身份蹂躏百姓的罪有应得之人。现在一切尘埃落定,我反而想起很多从前的事。”上辈子萧景琰对柏业真没一分放在心上,他本就是案犯,做过自己骑射师父又如何?犯下此等滔天大罪,绝无可恕!不过当初他不知道小殊在自己身边,心中悲凉更甚此时,也不愿多想往日时光罢了。
“殿下记着他是情深,秉公断案是义重。不管是卷入党争还是欺压百姓,都是他亲手做的选择,半点怨不得人。殿下无需为此难过伤神。”
“我知道,无论是他当年倒向誉王寻求庇护,还是他贪图财帛抢占民地,皆是他咎由自取。可是……他也曾有过理想抱负,有过一颗保家卫国,为民除害的心。”萧景琰抬眼看着梅长苏,“他不但是我的骑射师父更是我好友的启蒙良师。难过伤心也不全然是为自己,更是为了小殊,他心中第一个英雄便是柏业了,如今他不会伤心也不能伤心,只有我替他一起伤心了。”
梅长苏的脸色刷的一下变得苍白,原本忘却的痛苦此时全涌上心头!是啊,林殊心中的第一个英雄,却被他自己亲手推落深渊,此间心酸虽然被他一再疏忽,但并不代表这样的疼是不存在的。心头涌动,便止不住的咳嗽起来。
萧景琰见他失了心神,脸色也转为苍白也知道自己说错话了,不料他竟然咳了起来,心下更是着急,一步跨坐到床边替他拍背。
“你感觉怎么样?都怪我不好,说这些话做什么呢!”
看萧景琰紧张的样子,梅长苏对他浅浅一笑表示无碍,又咳了几声便停了下来,“刚才只是突然觉得喉咙有些痒,不碍事的。殿下不必担心。”
萧景琰不说话,只是继续让他靠着自己,一只手轻轻拍着他的后背。屋内静寂了一会儿,梅长苏感觉这个姿势实在不妥,便开口问道,“苏某一直以为林殊心中的英雄该是林帅才是,怎么竟会是庆国公?”
梅长苏借着开口之际离开自己怀抱,萧景琰也就当做不知道,自然的坐回一旁的椅子,“林帅那时候对小殊十分严厉,小殊总是挨打挨教训。怕是不会把林帅当英雄了。”
“没想到林殊少时也是如此顽皮。”
“他呀,仗着大家都宠他没少惹祸,惹了祸最后受罚的却都是我!”景琰低眉而笑,“真是交友不慎~”
每每说到林殊,萧景琰整个人散发的气场都是暖暖的,那个耿直,冰冷,不近人情的靖王仿佛被这个小火人给融化了。梅长苏喜欢这样的景琰,虽然倔强的脾气仍在却更鲜活,更像从前的萧景琰,而不是情报中那个心灰意冷,似乎像是和林殊一起埋葬在梅岭,只余下一团灰烬的活死人。
“你们真是很好的朋友。”
“他是我最重要的人!”萧景琰目光炯炯看着梅长苏,“我绝对不会让小殊失望!我要让他看到赤焰军洗雪冤屈,我要让他看到朝堂清明,我要让他看到天下太平。”
梅长苏闭上眼,衣袖下双手握拳,竭力克制了一下自己,再开口声音却透着沙哑,“苏某愿助殿下完成心愿。”
“如此,多谢了~”靖王道谢后赶紧岔开了话题,问了他一些军政上的事。
看着认真分析局势,侃侃而谈的梅长苏,萧景琰又在心中加上了最重要的心愿:我还要让他永远留在我身边,再也不分开!

评论(9)
热度(46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