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十七)

感恩节,感谢你们一直在看我的文!把脑洞变成文字的动力是你们的每一个赞和每一句评论(,,•́ . •̀,,)
再次感谢你们,我会继续加油,争取今年把这篇填完,然后把另外两个脑洞具现化ʅ(‾◡◝)ʃ
————————————————

相思成狂(十七)
正月二十三,一阵惊天巨响打破了正月里的宁静,太子的私炮坊发生了爆炸。
爆炸声传来,靖王正在府上和列战英商议复朝后准备上奏的战马供给改革问题;初闻得巨大的响声,他楞了半响,私炮坊的黑火早已转移掉,这次在他和小殊的严密防控下,誉王的暗线并没有机会引爆火药,那这爆炸声又是从何处来的?
忙叫人去外打探,不久后便得报,整个私炮坊发生爆炸后被夷为了平地,四周受牵连的人家初计也有九十多户,这其中大部分是毁于后续引发的大火,烧了大半个街坊,死伤惨重。京兆府已经出动差役去救火,但听闻场面十分混乱,根本制不住。靖王连忙点了些亲兵并吩咐调拨一些帐篷和棉被,赶去帮忙。
现场的状况果然十分惨烈,半个街道的房屋都有损毁,整个空间弥漫着硝烟火烧后的焦味,那些失去家园的百姓守在受伤亲人身边,正痛哭哀嚎。
见到此情此景,靖王府的士兵都不用吩咐,立刻就辟开空地搭起帐篷,将伤员安置起来。现场已经有不少民间医者赶来,靖王知他们多为江左盟的人又确实有太多伤员需要救治,便大开方便之门让百姓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治疗。
京兆府的人根本不得用,巡防营的只会浑水摸鱼,靖王府的人来了后现场形式才得到了控制,救人、善后一切兜转的有条不紊。许多听闻消息,心里又真正关心民生大事,赶来看看情况的官员都暗叹,靖王调控全局面面俱到,府中的人做事沉稳又手脚利落,第一时间控制住了事态恶化,稳住民心,不失一位皇子大派作风!心下都对他称赞万分,好感度直升。不过萧景琰此时可想不了这么多,赶忙安置现场救人的同时,他还纳闷这火药分明已经全部转移,誉王又怎么能制造这起爆炸案呢?
看到最后一批伤员也已被搬入帐篷,萧景琰微微松口气,刚转了个弯想去看看民房损毁的统计情况,就看到列战英领着梅长苏走了过来。
梅长苏见到他先拱手行礼,“见过靖王殿下。”
“此处杂乱,先生怎么就过来了?”靖王虚扶了他一下,顺便在他耳边小声说,“我还想一会儿去苏宅找你。”
“苏某听闻此事,想尽一份绵薄之力,特带了些治疗烧伤的良药供伤员使用。”
两人说话间慢慢走到一边人少处,靖王对列战英使了个眼色,让他在一旁守着。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私炮坊中的火药不是已经转移干净了?”萧景琰压低声音询问他。
“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不过我已派人重点针对誉王详细彻查,尽量找出他有意引发此案的证据。”梅长苏长叹一声,没想到事先做的预防还是逃不过他人的处心积虑。
“至多明日,父皇一定会下旨查封这里,查办此案!我本想既已重来一次,定能防范于未然,解救这些民众!却……”萧景琰既懊恼又生气,“百姓何辜,他们都是无端被卷入太子与誉王党争中的牺牲品!萧景桓!他就如此不把人命当回事?”
“为了打击对手,这些人的性命又与他何干!”
梅长苏冷冷的道,“他今天既然做出此等壮举,来日我必要他为此付出代价!这么多条人命啊,岂能无声无息地死去…”
两人正说着话,靖王府中一名内史跑了过来,禀道:“王爷,属下已奉命查清完毕,除了府里内院支出的物资外,军帐上共计支出帐篷两百顶,棉被四百五十床。这些都是军资,要不要上报兵部?”
看来,也还是没有改变的事,靖王看了那个内史一眼,淡淡道了句:“不必了。”
对于这样奇怪的吩咐,内史讶异地张着嘴愣了半天,还觉得自己是不是听错了。
靖王微微一蹙眉,再次说道:“你手里事情也多,就当是忘了,暂时不必报知兵部。听明白了没有?”
这回听的明白,内史赶紧应声答道“是”,随后快步离去。
“不错,反应倒是挺快,知道利用时局造势。”梅长苏在一旁听到他们对话,夸赞了他一句。
“你教我的~”
梅长苏先是一愣,又马上反应过来这应当是萧景琰上辈子经历过的事,看来当时自己是调教了他一番。梅长苏不由一笑,还想和靖王说什么,眼角却看到沈追穿过顶顶帐篷而来。向萧景琰睇了个眼色,表示以后再谈便转身离去。萧景琰知道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打算晚些时候再去苏宅找他详谈。迎着气喘吁吁跑来的沈追,还是先将现场的事处理了吧。
私炮坊的这一声巨响,余波惊人。虽然与太子有关的部分略略被隐晦了一些,但事实就是事实。梁帝震怒之下,令太子迁居圭甲宫自省,一应朝事,不许豫闻。由于此案被挂落的官员近三十名,沈追除日常事务外,还奉旨修订钱粮制度,以堵疏漏。
在私炮坊一案的处理过程中,太子的死对头誉王这次倒是一反常态,不仅自始至终没有落井下石地说过一句话,甚至还拘束了自己派别的官员,使朝廷上没有出现趁机疯狂攻击太子党的局面。这一手的明智之处在于让此案至少在表面完全与党争无关,全是太子自己德政不修干下的污糟事,而梁帝也因此没有疑心誉王是否从中做了什么手脚,把一腔怒意全都发在了太子的身上。
过几日,靖王果然受到了来自兵部对于他挪用军资未及时通报的指控,在他上表请罪的第二天,户部尚书沈追在朝堂之上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为靖王进行了愤怒地辩护。萧景琰虽然性子执拗,但一向为人低调,近来的表现又非常之好,朝廷中对他有好感的人与日俱增,连梁帝也因为父子俩有多年未再提当初旧事,渐渐不似以前那般反感他。在这件事情上,梁帝认为靖王没什么大错,不仅没有降罪,还夸了他一句“遇事决断,实为朝廷分忧”,命他补报一份文书了事。兵部没把握好风向,吃了哑亏不说,还白白让对方露了一个大脸,太子阵营因此更是雪上加霜。
不管怎么说,太子跌这么大一个跟斗,誉王即使再低调收敛,内心也难免欢喜。自太子迁入圭甲宫后,誉王一派在朝政上如鱼得水,就连梁帝都似乎比以往更依靠了些誉王。他每天都是眉开眼笑的,走路更是带着阵阵的风,整个人都春风得意起来。不过这得意劲过不了多久,就发生了一桩事,让誉王折损了吏部和刑部这对左膀右臂。这让誉王疼的哟,大家纷纷猜测,誉王怕是会躲在府里大哭一场!
话是这么说,这过了春分就要执行春决,定下案的犯人都要拉出来一一处决。前头有说到,吏部尚书的独子,因犯人命案被判了斩刑,这时候到了,自是要行刑的。怎料,吏部尚书何敬中竟与刑部的齐敏勾结起来,找了个模样跟何文新差不多的替死鬼关在牢里,把真正的何文新给替换了出来,藏得远远的。直等春决之后,砍了人,下了葬,从此死无对证,他儿子就可以逍遥自外,换个身份重新活了!
本来替身已被拖到刑场,刑部尚书齐敏亲自监斩,只待朱红血签一落地,这事就尘埃落定了。不想,宁国侯谢玉却半路杀了出来,不但带出了真正的何文新,还带上三个人,牢头、替死鬼的中间人,还有一个女的。那女的估摸着是替死鬼的妻子,只对着台上哭喊了两句,假何文新就撑不住了,突然嘶声大叫,说他不是死囚,他不想死……当时周围挤得满满腾腾都是围观的百姓,一时哗然,场面那个乱啊,齐敏都快晕死过去了。文远伯当时也来观刑,一看刑部来这一手,气得直跳,揪着何敬中和齐敏不放,直嚷嚷着要面君。闹了如此一出,吏部和刑部尚书双双落马,以至于誉王折了两元大将,真真是锥心之痛啊!
就在这纷纷扰扰之际,后宫之中也开始发生了变化,越妃复位成越贵妃,静嫔升为静妃。闻得母亲晋升妃位,靖王知道,后宫的风云也终于涌动起来。

评论(4)
热度(3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