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二十三)

今晚真是要疯了!加班忙碌,下班还被领导组织去喝酒撸串儿……我觉得我已经完全没有逻辑了,就为了发展故事,有什么不合理大家多包涵,一切为了两只能甜!
✽+†+✽――✽+†+✽――✽+†+✽――

相思成狂(二十三)
“你说的……就是霓凰郡主举荐给朕做文试主考,据说才名满天下的苏哲?”梁帝很快就想起此人是谁,“他还曾经以三幼童挫败北燕的那个……那个谁来着……朕很喜欢这个苏哲,怎么他也卷进这件事里来了?”
“陛下可知这位苏哲还有另一个身份?”
“哦?什么?”
“陛下虽然位居九重,但琅琊榜还是听说过的吧?”
“这是自然。”
“算上今年新出来的榜单,江左盟已是第五年位列天下第一大帮了,这个苏哲实际上就是江左盟的现任宗主梅长苏,陛下可知?”
“这个朕知道。”
“呃……”夏江有些意外,“陛下知道?”
“朕曾跟苏哲一起品茗闲谈过,他当时就跟朕说了他是谁,”梁帝凝目看着夏江,“苏哲确是才华横溢,也有济世报国之心,若不是他身体不好,朕都想用他。怎么,你的意思是说他在京城养病期间跟景琰走得近?”
“臣回京不久,不敢妄言。但梅长苏是谁的人,大家心知肚明。”
靖王冷哼一声道:“算谁的人,不知是怎么算法?苏哲受陛下赏识后,京城里争取结交他的,十停中倒有九停。霓凰郡主对他推崇备至众所皆知,悬镜司里夏冬夏春也都去苏宅做过客,苏宅那院子又是蒙大统领荐给他的,誉王兄拜访梅长苏的次数只怕比我多得多,要论送到苏宅去的礼物,排头位的也是誉王兄,我能排个末座就不错了,怎么算到最后,梅长苏竟然是我的人了?”
誉王最气急的就是怎么查都查不出梅长苏与靖王之间来往这么淡到底是怎么联络的,听到这里正想分辩,夏江已经抢先一步道:“好,既然梅长苏不是靖王殿下的人,那就更好办了,”夏江扫视萧景琰一眼,对梁帝道,“陛下,臣自知没有拿到实证,不欲妄言。何况面对如此罪名,靖王殿下自然要极力分辩,如此争吵下去绝不会有结果,反而徒惹陛下烦心。但这逆犯定要继续捉拿,既然要捉拿,那我就要提审此人,想来靖王殿下应该不介意吧?”
靖王心头一沉,正想开口反对,梁帝刚好道:“既然他跟景琰不是走得特别近,无缘无故提审他做什么?”
“陛下,袭击我悬镜司那一队人马的江湖人很有组织性,而放眼现在全江湖,能组织起这么多高手的人,除了江左盟的宗主还能有谁?臣相信提审梅长苏,一定会有收获的。”
“这简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天下能人奇士岂是一个琅琊榜能囊括的?江湖势力就只有他梅长苏吗?悬镜司要都是这样凭感觉在办案子,就不怕被人笑掉牙?”靖王出声反对,一想到上辈子小殊落入夏江的手里后的情景,他就觉得通体发凉。
“不过只是提审一下,靖王殿下何必紧张呢?这位苏先生好歹也是陛下的客卿,我能把他怎么样?只要把话说清楚了,真是不关他的事,我保他走出悬镜司的时候完完整整,身上不带一道伤痕,这样总行了吧。”
他说这话时故意在眉梢眼角放一点点狠意,却更加令靖王心寒。悬镜司的逼供手段是世代相传的,不带伤痕也能让人生不如死。
“父皇,苏先生身体不好您也知道,他毕竟是名重天下之人,朝廷应显示重才之心,礼敬名士才对,这样无根无由随意欺凌,传出去是何名声?再说悬镜司直属御前,向来是奉旨行事的,一旦行为有所差池,天下人所诟病的不是夏首尊,而是父皇您啊!”靖王按耐住心中滔天怒意,强迫自己想办法先让梅长苏脱离这个漩涡。
“景琰你太危言耸听了吧?”誉王帮腔道,“按你刚才的说法,我跟梅长苏的关系还比较好呢,我就觉得没什么。他再是天下名士,也毕竟是朝廷的臣民,有什么碰不得的?夏首尊的为人父皇信得过,你难道信不过?说到底找梅长苏问问话罢了,也值得你这般心虚?现在别说父皇,连我都有点疑心你了。”
他这话说的不错,靖王如此努力地维护梅长苏令梁帝疑心又发。而且在骨子里,梁帝是相信以夏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力不会无缘无故将矛头对准靖王。当然,他心里也清楚誉王是在趁机落井下石,故而没去理会他的挑拨,只是对底下的夏江说:“夏卿,就按你的意思查,朕准了。一定要彻彻底底查个明白,虚妄不实的东西,不要来回朕!还有捉拿卫峥的事也赶紧去办,这小小的药王谷竟敢如此包庇逆犯,立刻传旨发通缉令,哪怕把药王谷给朕铲平了也要把卫峥找出来!”再看一眼跪在身侧的靖王,他冷声下令,“巡防营暂由兵部接管,靖王回府静思,未得传诏不得入宫。”
“父皇!”萧景琰高声叫了一声,倘若再让小殊受一次苦,那他这辈子重来还有什么意义?他刚想辩驳,高湛却来报蒙大统领求见。
梁帝黑着脸宣召。蒙挚进来禀告,原来是两个世家公子在宫门外斗殴,被禁卫军拿下。这本是小事,蒙挚自己也能处理,只是这两人身份都是不低,蒙挚便来回报一声。梁帝听后十分生气,大声呵斥了一番,命蒙挚严加处理,无需顾及两人身份。
蒙挚应声称是,眼睛迅速扫了一眼靖王,对梁帝道,“其实二人关系也不错,只是一个性格执拗不听劝,另一个气不过才动了手……陛下,你看是否要关押几日?”
“你酌情处理吧!”梁帝现在哪有心情管这种破事,揉一揉酸胀的太阳穴,高湛见状,立时上前询问已到药浴时辰,是否回后宫?
现在该撕破的脸已撕的差不多,夏江和誉王是在联手攻击靖王梁帝已经看了出来,但这两人究竟只是在“攻击”还是有“诬陷”的成分他尚判断不准,所以这个时候让事情冷一冷,让佐证再多出来一点儿似乎是极为必要的。
想到这儿,梁帝点点头,沉着脸由高湛搀扶着走了,众人俯身拜送,蒙挚还特意用身体挡住了靖王,不让他有机会再说话。
萧景琰失神的望着前方,一想到小殊那样单薄的身体要进悬镜司受折磨,他心中便忍不住一阵阵绞痛!
“殿下,”见夏江和誉王都相继离去,蒙挚走到萧景琰身旁,“小殊说夏江下了套让你钻,怕你不听他的劝叫我进来拦着你点,他们究竟干了什么?卫峥不是没抓到吗?”
萧景琰转头看着蒙挚,他双眼通红,面带悲痛,浑身散发出一股凶残之意,像是一头受了伤的孤狼,“他是知道夏江会去找他的!他还是要只身范险!”
“什么?”蒙挚心中顿时不安,“你说夏江要去找谁?小殊吗?”
靖王闭上眼,微微点头。
“我去拦住夏江!”蒙挚说着就往外疾走,却被靖王一把拉住。
“让他去吧,让他去吧……”靖王喃喃着,“他想做的都让他去做!早在卫峥进京时我就该想到,他不只是来躲避的,小殊想拿他做文章设计夏江!”
“可悬镜司是什么地方?小殊那样的身体,进去了还能安然无事的出来?”蒙挚急的都要跺脚了。
“我会救他的!”萧景琰神色一冽,目光幽远而坚定,“蒙卿,你先去苏府打探下情况,我马上回府再从密道过来与你回合。小殊一定还有后续安排,我要和黎纲商量下!”
“好!”蒙挚应了一声就脚下生风的离去。
萧景琰立在那里思虑了一会儿,长叹一口才转身走出殿门。
夏江在离开宫城后就直接召来人手奔向苏宅。然而他到了苏宅撞开门冲进去,发现梅长苏已经整装恭候他多时。显然,这位江左盟宗主已经料到了夏江会来。
飞流已经让黎纲预先带出去了,“不得反抗”的命令也已经严厉地下达给其他下属,所以尽管甄平等人几乎咬碎了牙,但梅长苏还是平静地跟着夏江去了悬镜司。
隔日,靖王回府闭门自省的消息便几时传遍了朝野,众人也不知发生了何事,只知道就连靖王手上的巡防营都被兵部接手过去。
靖王现在已不是以前那个无足轻重,常常被人遗忘的皇子,他是七珠亲王,地位与誉王比肩,虽然有些窗户纸还没捅破,但近来梁帝对他日益增加的恩宠和他本人在朝中越来越重的威望,都使得他已经成为备位东宫的有力人选。与这样一个亲王性命攸关的事件,自然而然会震动人心,掀起令人惶恐不安的乱潮。沈追,蔡荃等人更是暗暗着急,私下聚会时更是猜测这次又是誉王使了什么绊子!
就在这流言四起,朝局外僵内乱的微妙时刻,纪王爷的马车辘辘驶出了他的府第,在简单的仪队拥簇下,向着宫城方向而去。
纪王先前听说京城登甲巷中有个教书先生,得了一本琴谱乃是失传已久的古谱:汉宫秋月。但这位先生脾气古怪,只让妙音坊的宫羽姑娘上门学这古曲。言豫津来告知他这一消息,他自是心痒难耐,递上拜贴想亲自去听琴。没想到那教书先生也同意了他前去,纪王自是高高兴兴的带着小豫津去了那间民宅。不想这一去看见了一些事,再联想最近梁帝在通缉的要犯,心中忐忑,立马请旨入宫,将他亲眼所见说与梁帝。
原来,那日纪王爷听了一上午的曲,正是发闷,便推开窗户打算透透气。正瞧见下头一群青衣短打的人神神秘秘在转移一个五花大绑之人,为首的正是悬镜使夏冬。他们在巷子里等了一会儿,来了一辆马车,就压着那被捆绑之人上车走了。梁帝一听,这情况不对啊,夏江不是口口声声说没有抓到卫峥吗?内心一番思虑命蒙挚前去悬镜司,不准惊动任何人先把夏冬带来御前。夏冬面圣后,开始咬牙不承认自己抓捕过逆犯卫峥,后来有纪王作证又被梁帝逼得急了才承认,她是私下抓到卫峥的,怕梁帝为了靖王饶他一命,所以没有上报想杀了他为夫报仇!
梁帝自是不会相信这套说法,要杀他还用得着转移吗?再想那日誉王与夏江的一搭一唱,和靖王的诚实反应,梁帝心中顿时明了,差不多已能把整个事件组合在一起。
夏江!他最信任的悬镜司!如今和一个亲王勾结在一起,去诬陷另一个亲王!真当他这个皇帝快要死了,好提前为登大位铲除异己吗?!
梁帝立刻下旨,令蒙挚捉拿夏江,查封悬镜司。至于卫峥的事,则另派了影卫去查。
蒙挚行动迅速的查封了悬镜司,将关在里头好几日的梅长苏救了出来。见到梅长苏时他已经十分虚弱,不但缺医少药了几日,昨天更下了场大雪,让梅长苏原本不好的身体雪上加霜。上了马车就吐了口血,等回到了苏宅已经不省人事。蔺晨切脉后脸黑的和锅底一样,晏大夫更是要把他那原本就不多的头发都揪没了。
萧景琰从密道过来,看着床边染了血的帕子和床上面如死灰的梅长苏,心中翻腾不已。忍了几下,也终是没忍住,哇的一声也是吐了一口血,口中喃喃细语,隐约可听出是在叫“小殊”

评论(10)
热度(3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