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二十六)

本章引用原小说内容,被一位文友提醒,觉得是该标注下~开始我也说过后来就懒癌犯了(ó﹏ò。) 

✿ฺ ♡ ✿ฺ ♡ ✿ฺ ♡ ✿ฺ ♡✿ฺ ♡✿ฺ ♡ ✿ฺ ♡ 


相思成狂(二十六)
靖苏二人互通心意后,相处模式基本也如往常一般,只是每次在蔺晨面前,萧景琰总是会适当的表示下所有权。弄的蔺晨越发频繁的逗弄飞流,然后告诉飞流都是因为萧景琰的错,而且苏哥哥也被他霸占,不再是属于飞流的苏哥哥了!飞流自然十分不高兴,每次看到靖王就喊“水牛!坏人!”然后腻在梅长苏身边不让他靠近。看着萧景琰无奈的脸,蔺晨摇着手中折扇,得逞的一笑,跟我斗?嫩着呢你!
新年转眼就到了,这个春节宫中也比往日冷清。太子被废贬为献王,自是在封地过年;誉王在府中禁足,也没有被梁帝传召。后宫的皇后和越妃如今也不比往日,家宴本应该高兴,可她们都哭丧着脸,梁帝看着也十分不悦,岁都没守就带着静妃回了后宫。听着静妃宽慰一番才觉得舒心不少,深觉静妃温婉知心,进退有度比起那些整天吵的他心烦的女人好太多。再一想靖王的性子虽倔却也向来孝顺听话,文治武功也颇有建树,心中很是满意,动起了立太子的念头。稍微和静妃提了提这个想法,静妃惶恐的表情令他也十分满意,这母子二人得他恩宠,却从不去想那些越矩之事,很知分寸。
宫中过年气氛虽然冷清,但苏宅却是颇为热闹,卫峥和聂锋都从穆王府悄悄回了苏宅,夏冬也趁新年天牢守卫松懈被调包出来与聂锋团聚了几日。夏冬到底还是女人,细心的发现了靖王和梅长苏之间的暧昧,本想为霓凰打抱不平,又想到聂铎,觉得好像也没这个立场。最后只能把靖王拉到一边问问具体情况,不想却被卫峥听了去,他家少帅居然被个男人牵走了?当时就没忍住,管他什么身份先上去揍一顿!于是被他这么一闹,整个苏宅都知道,“少帅被你糟蹋了!”
最后,卫铮被梅长苏狠狠批了一顿,又不是不知轻重的小将,对着主将挥拳,成何体统!卫铮也很快冷静下来,知道自己冲动了,低着头和靖王请罪。萧景琰倒也不在意,看到卫铮情绪低落,给列战英使了个眼色让他去宽慰宽慰。其实,列战英自己也挺惊讶,自家殿下怎么和林少帅发展成了这种关系?和卫铮聊聊,两人也算是能一起吐吐心中疑惑。可是第二天,云缥缈就到了,人家夫妻二人恩恩爱爱,缠缠绵绵,比靖苏二人还腻歪呢!列战英表示,他更没眼看了,心里有种拔凉的感觉。
出了正月,适逢每三年一次的春闱,依制由礼部主持,皇帝指派主考官一名,副主考十八名,选拔天下学子。往年每到此时,太子和誉王为了帮自己的人争夺新科座师之位,全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明里暗里闹得不可开交,而借着朋党之势上位的考官们自然第一要略是考虑到各自主子们的利益,私底下流弊之风盛行。一些忠直的御史朝臣谏了无数次,不仅没有多大效用,下场还都不好看。选士之弊基本上已成为朝政的一大宿疾,稍有见识的人心里都明白。不过大家更明白的是,今年的情况一定会变,至于怎么变,很多人都在观望。
除了世袭贵勋家的长子以外,科举是大多数人开辟文官仕途的唯一途径,其间牵涉到的方方面面甚为复杂,地域、出身、姻亲、故旧、师门……很多因素可以影响到最终的结果,并非单单只涉及党争,要想不屈从于这些,杜绝所有的关说之风,就必须要承受来自各方人脉的压力,同时自身还要保证绝对的清正公允,以免被人挑出错失。
此时太子出局,誉王幽闭,能影响皇帝确定今年考官人选的似乎只有靖王。如果他有意要施行这种影响力的话,谁也不敢在这个时候去跟他争。
一月底时,礼部就宣布了今年春闱的星测吉日,梁帝在朝堂之上就考官人选一事询问靖王的意见,得到的回答是“兹事体大,不敢擅答,请容儿臣慎思数日”,虽然没有明确答复。但很明显他并不打算置身事外。可是扭转流弊决非一件轻松的事,弄不好就会事与愿违,所以大家在等待最后名单出来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等着看这位亲王地最终决策,是不怕得罪人。努力把他所赏识的那类耿介之士推荐上去,还是屈从于历年惯例,弄个圆融晓事的主考官,为某些特殊地人留下一道晋身的缝隙。
二月四日,中书诏令终于签发。由司礼官当众宣读。如果人地下巴真的可以掉下来的话,那天的朝堂之上一定可以遍地拣到下巴。副主考们全都是六部侍郎中最年轻气盛的官员,可主考官却是高龄七十三地原凤阁阁老程知忌。虽然程老大人已恩养在家多年未踏入朝堂,阁老也是个众所周知的名誉官位,但在制度上他仍然有着正一品朝职,属于可以被选任为主考官的范围内。只是以前,还从来没有象他这样的人被重新起用过,众人在推测可能人选时也没有一个人想到了他。
不过靖王所建议的这种老少配是为了达到什么效果,大家很快就体会了出来。程知忌并不是一个特别强硬的老臣。他温良、柔和,从不拒客,不抹人家面子。非常的识时务,只是时务不太认得他。因为他实在是太多年没有上过朝堂了。对朝中的人脉关系根本弄不清楚,跟其他人只须提点一下大家便心知肚明的事。到他这里非得把来龙去脉交待个丝毫不爽才行。关键是人要是没有特别铁地关系,谁敢贸然把殉私的话说的那么清楚,尤其是对着一个被人遗忘了好多年,根本摸不清他深浅地老臣。毕竟风险还是首先要考虑的事情,总不能路子还不熟呢,就不管不顾地抬着一大箱金银珠宝上门去求人办事,新上任地几个御史又不是吃素地。
但是从定下考官人选到入闱开试,只有十来天的时间。通向程知忌那里地门路还没来得及查清打开,这位老大人就收拾包袱进了考场。没有了外界的影响和各自的私心,那么既使是争论和异议也会变得单纯。其实老少搭配最大的缺陷就是年长的因循守旧,不接受新的观点,年轻的自负气盛,不尊重前辈的经验。靖王在“慎思数日”决定人选时,首要考虑避免的就是这个。虽然最后的名单里并不全是他所建议的,梁帝自己也改了几个,但大的格局总算没变,最终也达到了靖王想要的效果。这主要归功于程知忌这个人确实选的合适。他虽然年迈,但性情并不固执,乐意听人辩论,同时他身为前代大学士,凤阁阁老,厚重的底子摆在哪里,十八位副主考第一天阅卷下来,对这老先生已是信服,无人敢不尊重他。一旦主考官不反感年轻人的不拘一格和鲁莽冒进,副主考们又承认主考官的权威裁断,那么相互制肘自然可以变成相互补益,不至于产生大的矛盾。
其实这一年的春闱还远远做不到不遗漏任何的人材,因为那是不可能的,但最起码,这绝对是多年来最干净公平的一次科考。靖王的目标是“无功无过”,他不指望一下子就清理完所有的积弊,也没有采取更强硬冷酷、更容易招致不满和反对的方式来保证廉洁,他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无弊不成科场”的旧有观念,切断许多延续了多年的所谓惯例,从而迈出整肃吏选的第一步。
春闱顺利结束,没有起大的风波,这让梁帝很高兴。他原本最担心的就是靖王不晓时务,一味按自己的想法把朝政折腾的不得安宁,现在看他也渐渐和顺起来,心里自然欢喜,对于立太子一事,心中更是定了七八,偶尔和高湛闲聊也透露了这种想法。高湛听在耳里也不多言,心中却是明白了未来的发展形势。
转眼间草长莺飞,三月来到,内廷司开始忙碌准备皇族春猎、驾幸九安山离宫的事。众皇子中除了誉王还在幽闭不得随驾外,其余的当然都要去,再加上宗室、重臣扈从的近两百人,每个都带着一群随行者,规模算是历年最大的一次。皇后仍象往年一样奉诏留守,但妃嫔中随驾的已不是曾经宠冠六宫的越贵妃,而变成了静妃。
早前,静妃听梁帝提起那个客卿苏哲就十分好奇,想见一见这位先生,只是隔着宫闱到底不便。趁着这次机会,梁帝就让苏哲跟着靖王府的人马同往九安山。一来嘛可以让静妃瞧瞧,静妃向来柔顺从没有对他提出过什么需求,难得见她对一个人如此感兴趣,梁帝自是尽力满足她这个心愿;这二来,上次夏江把苏哲无端卷入卫峥那件事,虽说也赏赐了不少东西,但这天下才士的心万不能冷落了,随驾猎场这是何等殊荣,也算补偿他了。
皇族春猎,实际上是一种猎祭,其意为谢天命神赐之勇悍,故而年年必办,逢国丧亦不禁。春猎的场所一向是九安山,此处距京城五百里,有密林有草场,还有猎宫一座,十分齐备。不过按例,春猎前三天连皇帝也不能入住猎宫,必须在野外扎营敬天。
三月二十七,天子旌旗摇摇出城,皇后率留守众臣于城门拜送。靖王虽然奉旨要“把苏先生带着”,但他的位置必须是同行在梁帝龙辇旁侧,以便随时候命,而这位“苏先生”却只能带着他的几个随从,跟靖王府的人一起走在后面的队列中。
不过趁此机会,萧景琰吩咐列战英把佛牙也带上,陪陪梅长苏。佛牙一见故人兴奋的不得了,一个跳跃就扑到了梅长苏身上,脑袋亲昵的蹭着他,和他撒娇。列战英知道他身份也并不觉得奇怪,这头狼本就是林殊和萧景琰一起捡回来的,佛牙与他亲近也是人之常情。可靖王府上的其他人可就不这么觉得了,佛牙平日里的凶猛他们可是知道的,那股子骄傲劲除了靖王它服过谁?如今第一次见这位苏先生却像个小狗崽似的撒娇!众将士顿时觉得苏先生真乃神人,他们家殿下平时和他们夸赞苏先生一点都不夸张,绝对还有过之无不及!
梅长苏可不知道自己在那些将士心中的形象变得如此高大,他见到佛牙也很高兴。如今虽不同以往,可以和它一起翻滚、奔跑、玩耍……却仍是抱住它,抚摸它脊背上的毛,同它说说话。飞流看见狼,对佛牙十分好奇,想摸摸它的毛,佛牙却很不屑的躲开了。一人一狼就这么你摸我躲,你咬我跑的玩开了,梅长苏看着他们那副样子,心里头也高兴的很。
经过一天的赶路,终于到了猎宫,不过当天梅长苏还是没有见到靖王。安排营帐和猎场周边守卫,花了萧景琰不少时间,等他空下,梅长苏也已睡下。萧景琰在他帐前站了一会儿也不进去扰他休息,便离开了。
休整一晚后,春猎于翌日正式开始。梅长苏虽然也换了劲装跟在靖王旁侧,但连半枝箭也没带,显然是不打算跟这个“猎”字沾任何关系。随同伴驾的人大部分都听过他地名头,不免要过来招呼,所以这一路都是在回礼中走过地。到了猎台前,梁帝命高湛召他和靖王一起上台,笑着闲谈了几句,虽然没说什么实在的内容,但至少表明了一个爱重地态度,给周边的皇室亲贵们看看。
春季由于是万物繁衍的季节,本不宜杀生,所以春猎与秋猎不同,是以祭仪为主,没有竞技,大家进林子里转来转去,不过是做做样子,除了偶尔射两只野兔野鸡什么的,一般不会射杀鹿、獐等常规猎品。
梁帝一早主持了开猎祭典,又在随身侍卫的重重保护下进密林中转了一个时辰,最后带着两只野鸡回帐。他毕竟年迈,午膳后便倦意难当,在静妃的轻柔捶打下昏昏入睡,不多时便睡得鼻息沉沉了。
静妃得了这个空闲,忙命高湛细心守着,自己脱身出来。一面朝旁侧的妃帐中走,一面吩咐贴身的侍女道:“快去靖王处,叫他请苏先生来见我。”

评论(8)
热度(34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