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二十七)

见家长成就达成!马上要到谋反……景琰宝宝想说尽力不让这件事发生,但天不遂人愿啊!
本章仍有引用原小说前段~
☆(´・ω・`)★☆(´・ω・`)★☆(´・ω・`)★☆(´・ω・`)★

相思成狂(二十七)
靖王是陪同梁帝一起从猎场返回的,送父亲回帐后他便告退了。不过他并没有直接回去,而是前往皇三子豫王和皇五子淮王的营地拜访。这两位王爷与靖王的关系虽然不算很亲近,但总体来说也还不错。以前每年春猎时,太子誉王高高在上,只围着梁帝打转儿,这三兄弟位份相近,反而常在一处。不过今年靖王的地位已非昔日可比,那两人也没敢象往年一样随随便便上门来,所以靖王有了空闲,便自己主动找了过去。豫王淮王的帐篷挨在一处,为了接待靖王,大家聚在中间的空地上,铺席烤肉佐酒,倒也其乐融融。
正当大家酒足饭饱,开始喝茶消食时,静妃的侍女在列战英的陪同下找了过来,远处还有一个梅长苏站着等候。一听说是静贵妃相召,豫王和淮王哪里敢耽搁他,急忙起身送客。
“父皇想来已经睡下,母亲得了空想见见你。我和她说了你的身份,她就日夜思念,想亲眼看看你。”萧景琰领着他向静妃的营帐边走边说。
“我也该去拜见娘娘。”
萧景琰突然停下脚步,扭头看着他说道:“小殊,你也应该叫母亲才是。”
梅长苏双颊泛红,斜了一眼靖王,“胡言乱语什么呢!”
“我是认真的,”萧景琰倒是半分看不出玩笑的样子,“先前我已经和母妃说过,认定了你是我要共度一生的人。”
梅长苏心里一阵感动,却也没接话,只是继续向着静妃的帐子走去,“赶紧走吧,别让静妃娘娘久侯。”
到了静妃营帐前,侍女略加通报,两人便一前一后走了进去。整个营帐内陈设简单清爽,仅有一案一榻双几,还有四五张圈背矮椅,静妃穿着一件灰貂皮褂,配素色长裙,因服孝的缘故,头上只戴了银饰,整个人看起来雍容素净,柔和温婉。见到儿子跪下行礼,她笑着伸手相搀。
“母亲~”萧景琰错身让开。
后面的梅长苏走上前一步,躬身施礼,“见过静妃娘娘。”他本就站在靖王身后不过一步之遥的地方,静妃早已瞥见他的身影,只是心情复杂。未敢细看,此时面对面相向而立。看着那单薄的体态,听着那陌生的声音,突觉心中幽凉,喉间发紧,半天也未能说出一个字来。忍了半天,眼泪还是落了下来,上前一把扶起弯着身子的梅长苏,轻轻叫了声,“小殊~”
“静姨,”梅长苏安慰她,“您别哭,我现在不是好好的。”
静妃看着他与昔日完全不同的脸,又想到他之前受得是怎样的折磨,泪珠更是止不住,哽咽道:“火寒之毒,为天下奇毒之首,要清理它,又何止脱一层皮那么简单?那可是挫骨削皮拔的毒啊!”
梅长苏拉着她坐下,手轻轻放在她的膝头,柔声道:“那都过去了,如今我已经好了,除了身体稍弱,再也无法练武,其他都无常人无异。”
“怎会无异!你最是受不得凉,露营在外寒气比在屋内更重,帐内碳火可够?”静妃马上就操心起他的日常生活。
梅长苏笑道:“景琰早就嘱咐过了,都照应得很是周全,现在大家都不愿意进我地帐了。觉得里面热呢。”
“这几日不比家居。你时常要帐内帐外地走动,如果里面极暖。外面极冷,只怕更易成病,帐内还是多通气,确保温度适宜的好。”静妃摇摇头道,“景琰惯不会照顾人,总是粗心大意。”
“我平日里有大夫随身照料,这一出门倒是自己疏忽了保养。景琰做的很好,我如今身体能有这般精神,也多亏他妥帖。”
静妃记起先前萧景琰与他说过的凤凰蛊一事,才放心了些,接着又细细嘱咐他日常保养,需要休息什么话。
靖王看着二人叙话,伸手为他们添茶。
静妃眼角看到他,心中闪过一个念头,对着靖王道:“景琰,你今日可有去向父皇请安?”
她问出如此一句话来,靖王一时有些无措,“我与父皇上午一直在一起。”
“那下午呢?”
“还没有去过。”
“你去向父皇请安吧……”
萧景琰当然明白她的用意,可现如今小殊的身份并不是秘密,她又为何要支开自己?他看了一眼梅长苏,然而梅长苏并没有回应他的视线。他心下一沉,脑中思绪涌现,约摸猜到静妃想同小殊说什么。
“母亲,你想和小殊说的话我知道,”萧景琰跪在静妃身前,“可我已经决定,此生不负!”
“景琰……”静妃想扶着他站起来,奈何他跪的笔挺,没有丝毫想起身的意思。
“景琰,”静妃叹了一口气道,“你不必这般执拗,我亦知你心意,也并不是想要反对你们,可你将来……到时必要有些牺牲啊!”
“母亲,我绝不会去牺牲我和小殊的感情来成就些什么!”靖王话语坚定,但看到静妃面有担忧,才放缓语气说道,“孩儿知道这条路很难,万望母亲成全!”说着对静妃重重磕了一记头?
“你心中坚定自是好,可不说前路艰难,到时小殊当如何自处!后事评说又会如何书写!这些你都想过吗?”
“我必护得他安然此世!至于后事,便让世人评说!”萧景琰说着,豪气顿生,“倘若妥协一时也堵不住天下悠悠众口,不如光明坦荡。届时,还大梁一个朗朗乾坤,给百姓安康丰足的生活,这才是作为上位者而需要考虑的!”
静妃看到他如此,心中既是欣慰又是心疼,好一会儿才缓缓点了下头,再次上前将他搀扶起来。
这次,靖王没有拒绝。
“景琰,你先前与我坦言时我心中惊讶,又担心你一时冲动考虑不到太多……”静妃示意梅长苏也走近,“小殊我一惯放心,如今听到你的决心我也很是欣慰。前路漫漫,望你二人携手共进,不忘此心。”
“是,母亲!”萧景琰握住梅长苏的手,郑重答应她。
“静姨,你放心,有我在不会让他乱来的。”
“小殊,你别怪我!我只是怕景琰这孩子,行事一味的按照自己的脾性,没有顾虑太多,将来受伤害的会是你。”
“我知道,”梅长苏微微一笑,“做母亲的总是会多担心些。况且我也占了景琰不少便宜,以后他若不识趣,我让他欺负下就是了。”
“他敢!”静妃悠悠看了一眼萧景琰,“他若欺负你就来告诉我,我替你好好教训他!”
“母亲,你别听小殊胡说。欺负他?我哪敢啊!上回还被卫峥揍了。”
梅长苏朝他看了一眼,对静妃道,“静姨不必担心我,你瞧,我身边帮手可多了。”
静妃拉过他的手,“小殊,以后私下里你叫我母亲吧。”
“静姨……”梅长苏刚想说什么就被静妃制止。
她继续说道:“我从小看你长大,与你母亲晋阳,还有你姑母乐瑶都情同姐妹。现在你和景琰也已互许一生,这声母亲我还是担得起的。”
“我并不是说您担不起……”梅长苏看到静妃期盼的眼神,剩下的话也说不出口了。干脆跪下给她磕了个头,恭敬地叫了声,“母亲”
静妃扶起他,口中称好,眼中刚止住的泪又泛了起来。靖王则在一旁笑的傻兮兮的,以后他和小殊算是真正的一家人了。
静妃本想和梅长苏多说说话,但想到梁帝向来浅眠,怕是午睡就要起。好在这几天在猎宫,也随时能见着面,便又嘱咐了几句,就让他们离开了。
送梅长苏回营帐的路上,萧景琰问他,“刚才我被母亲为难你怎么不说话?”
“殿下,我不开口你也处理的很好啊~”梅长苏笑着说道,还怪他不偏帮了?
“要是我像之前一样就这么遵从母亲出去了,你是不是打算听她的给我物色个正妃?”
“怎么?以前静姨也支开过你?”
“是母亲!”萧景琰纠正他道,“还不是因为她察觉出你的身份然后要瞒着我……哎,你别岔开话题,还没回答我呢!”
“当然不会。”梅长苏说完,抬脚继续往前走。
萧景琰一高兴反应慢了些,回过神来赶忙追上他的脚步,笑的高兴,又问道,“真的啊?”
“自然是真的!我答应你之前就把该考虑的都考虑了!我本可以拒绝你,让你安心娶妻生子。可我知道你,就算我拒绝你,你怕是也要一个人孤独终老。那又何必折磨我们两个人的心!”梅长苏眯起眼看他,“既然有了我,你还想三妻四妾后宫三千那是绝无可能了!所以,你若现在后悔还来的急。”
萧景琰紧握他的手,激动地说:“后悔什么?你要是就这么放开我,我才后悔呢!”
“好啦,我知道!”梅长苏迅速抽回手,“在外头呢,注意点。”说着快步走到不远处的营帐,掀开帐门走了进去。
萧景琰也跟着进去,发现帐内还有庭生和言豫津在。两人见到靖王赶忙行礼,见靖王一副我有事同苏先生说的样子,言豫津拉一拉庭生,识时务的告退了。
梅长苏摇摇头,对着靖王问道,“殿下还有何事吩咐?”
“今晚我来找你,七天又到了,你可别忘记。”
说道这件事,梅长苏想到了萧景琰手臂上,那一道道因割血留下的伤疤。那伤疤有些是原本完整的皮肉被划开,还有些是刚长好又被划开的,很是触目惊心。每次割开皮肉,萧景琰总是眼睛都不眨一下,莫非他还不知道疼痛了?问他,却答“疼也要割啊!不然你咬我啊?”对于这般不正经,梅长苏当即赠送一个白眼给他。不过私底下,梅长苏当真也是心疼他,去问了蔺晨还有何方法,可以不伤害萧景琰又能给自己续命的?倒还真是有,不过……
“你,你日后不必割血……我问了蔺晨,他,他说……也不是非要喝血才行。”梅长苏话说的断断续续,还闹了个大脸红。
“不喝血?那还有什么方法?”
“……”梅长苏觉得真没发说出口,只能含糊过去,“你今晚过来再说!我看陛下午睡要起了,你赶紧去自己帐内侯着吧!”
萧景琰倒也不甚在意,小殊这七日需食精血续命总要按时做的,反正不管什么方法,自己照办就是了。
至于蔺晨到底教了梅长苏什么方法?那是萧景琰和梅长苏两个关起门来自己的事,别人就不得而知了。总结说来就是,夜半无人私语时。

评论(27)
热度(34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