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二十八)

相思成狂(二十八)
三日后,圣驾就移入九安山猎宫之中,皇室宗亲也随驾而入。靖王稍稍安心,毕竟屋内温暖又可通风,对梅长苏身体总是更好。
因为在猎宫的关系,梁帝时常召靖王前来一起用餐。他对这个孩子倒是越看越满意,虽然不会刻意奉承讨好,但对自己的尊敬和孝顺却是表现自然不做作,又有静妃在一旁相陪,到让他感受到什么叫天伦之乐。
在朝政上,靖王虽也积极参与却从不越矩,有意见相左之处,他也是条理清晰加以劝说,不管梁帝听不听得进至少心里不会不舒服。
因为靖王忙碌,和梅长苏相处时间自然就少了。好在静妃常与他相见,两人谈谈从前,再谈谈这分离的十三年,皆是话不尽的悲痛。
不过,两人对于翻案之事心智倒是一般坚定。静妃和梅长苏透露,高湛私下有给过些暗示,想要投靠,不知道是不是时候收服他?梅长苏摇头,高湛太靠近梁帝,不宜过早把他标榜为自己人,现在可以接受他的示好,却什么也不要让他做。
梅长苏还拜请静妃严格管控后宫,像小新这样的滑族女子后宫之中还是有不少。此前静妃暗中拜祭宸妃一事,本想借小新的口捅给皇后,思来想去也不必多此一举,便在她准备通风报信之时抓到她,揭穿她滑族的身份逐出宫去。静妃表示,她定会严加把控,不让宵小之辈有机可趁。
靖苏二人好久没有坐在一起用餐交谈,反而是便宜了言豫津这个小滑头。没事老来骚扰苏兄,蹭着他屋内的点心,还问是哪个厨子做的,让给自己屋里也做些!梅长苏微微一笑,轻轻吐出四个字“贵妃娘娘”吓得言公子差点噎死。静贵妃那是什么身份,居然能吃到她亲手做的点心,还特别好吃……言公子更加勤快的往苏兄屋子里跑,美其名曰:请教学问。
还有那个只爱读书的淮王,近来因为频频过来借书,跟梅长苏交流读书心得,两人交往变得密切了些。有时遇上言豫津,三人一起吃饭喝酒,聊聊江湖趣事,倒也其乐融融。
这种悠闲欢乐的时光过了七八日,那日,梁帝的身体有些不适,靖王一早去请了安,因为梁帝还睡着就得了空。他回来后,便直接进了对门苏先生的屋子,一个上午没有再出来。
午膳时分,言豫津准时来找苏兄,破天荒的在院子里侯了一炷香的时间,正纳闷莫非苏兄今日还未起吗?就见飞流嘟着嘴,黑着脸出来,对他狠狠说了句:“进去!”
言豫津一头雾水,走进屋看到靖王居然也在,而且两人间的气氛似乎有些尴尬。
“参见靖王殿下~”奇怪归奇怪,豫津礼数不失,先和靖王行礼。
“不必多礼,”靖王轻咳一声,“豫津来找苏先生何事?”
“哦,今日相约一同在外烤肉喝酒,淮王殿下已经到了,我来叫一声苏兄。”
“露餐而食,也是别走一番风味,”靖王站起身,整整衣服,“上回同五哥六哥相聚也有些日子,今日正好得空,不如就一起吧。”
“好啊,靖王殿下能加入我们,那更是热闹!”
“嗯,你们先去,我叫上五哥一起。”靖王说着先行走了出去,言豫津和梅长苏行礼,目送他离去。
“苏兄,我是不是打扰到你与殿下商议正事了?”见靖王走远,言豫津赶忙问梅长苏道。
“没有,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梅长苏扬起一笑,“闲谈罢了。”
闲谈能让人侯着一炷香?不过,言豫津想来聪明,不该问的不问,立马笑嘻嘻的拉着梅长苏出门。
途中顺口又问了一句,“苏兄刚才吃了什么新鲜点心呢?还带辛味,瞧着你嘴都辣红了。”
梅长苏脚下一踉,急忙稳住身形,话头几转,最后才在言豫津有些惊奇的眼神中,丢下一句“昨晚睡着时被咬的”匆匆走开了。
言豫津睁大眼睛想了一会儿,觉得现在才开春就出来这么大的虫子,郊外到底不比城中啊。
几人吃过午餐,正围坐在一起聊天,但见蒙挚远远的就疾走过来,萧景琰心下一沉,与梅长苏对望一眼,起身迎着蒙挚走去。
蒙挚附在他耳旁说了几句话,靖王脸色顿时不好看,走来把梅长苏叫走,三人一同走进靖王的主帐。不一会儿,蒙挚的亲卫带着一个人入帐,正是甄平。
“靖王殿下……”甄平要行礼,却被萧景琰一把拉住。
“不必多礼了,甄平你先说说什么情况?”
“宗主离京前叮嘱要牢牢监视主誉王的动静,事无大小,每日汇报一次。今早我发现盯梢的弟兄没有按时来报,心觉有异,便潜入誉王府一探究竟……不想那个弟兄已死在暗处,无人察觉!”甄平有些哽咽,但立刻调整好自己,继续说道,“誉王也已不知去向,我立刻前去天牢查看,发现夏江牢房中的并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一个暗桩替身。我马上让黎纲去通报朱副统领,自己就过来通知宗主。”
“不曾想,不让誉王主动去接触夏江,倒是让夏江带着他跑了!”梅长苏一声感叹,马上又回过神说道,“好在形势还在我们掌控中,京里有朱副统领,皇后一旦有异动他会及时来报。誉王唯一能调动的也只有庆历军,只要他们敢动我们的人也会来报。此次出来,禁军特意增加了人数,蒙大哥你手中可调配的,具体有多少人?”
“如若加上各府私卫,约摸有七八千人。”蒙挚估了个数,但他不明白,“这誉王又没有兵符怎么能调动庆历军呢?”
梅长苏眉尖微蹙:“大概也只能伪诏或伪兵符了……验符之人是徐安谟,他可以动手脚。
“但庆历军五大统领也有权复验,如果徐安谟拒绝复验,那么统领就有权拒绝出兵。我不相信这五大统领也全都反了。”蒙挚提出异议。
“反上两三个就够了,不听话的可以杀,”靖王面沉如铁,“现如今军中情形早不比当年,除了四境前线的行台军还保留着一点硬骨外,各地养的屯田军因军饷克扣、军纪败坏,早已不复军人的忠诚。若以重利相诱,也不是不可能收买几个军官的。”
“那我们得立刻向陛下禀报,早日起驾回京才是。”
梅长苏的双眼慢慢眯成了缝,手指轻轻摸着下巴,“不可……这一切也可能只是誉王的诈招。一旦我们轻举妄动,而最后却没有逼驾谋反地事实发生,景琰刚刚从皇上那里得到的信任就会烟消云散,降到和誉王一样地处境。”
“那这样一来,即使我们事先得到了消息,也跟没得到一样啊,”蒙挚失声道,“小殊,你说现在我们能做些什么?”
“等!最多两日就会有消息传来,届时景琰才能向陛下讨要虎符,赶回来救驾!”
“要虎符干嘛?”
“京中情况不明,禁军的人数也无法与庆历军相抗,必须去调动纪城军前来。”
“只要有消息传来,父皇相信了誉王谋反,我就立刻从小路出发,三日内必定带着纪城军前来诛敌!”萧景琰算算时间比上辈子宽裕不少,心中稍安。
“九安山易守难攻通路有限,禁军据险以抗,可保众人平安。倘若能明日得到消息,景琰随即出发,说不定庆历军倒是会和纪城军同时到达。”
“现在只能如此,”靖王对着蒙挚说道,“蒙卿,你先去安排下,重新整饬九安山地防卫,务必做到临危不乱,要将猎宫安全,在你全权掌控中!”
“是,末将领命!”蒙挚沉声应诺,随后抱以一拳,告退而去。
“小殊,还有什么不尽之处,我去安排。”萧景琰看梅长苏眉头不展,怕有什么遗漏。
“现在能做的也不多,只能等消息了,我只是担心事情和你原来经历的不一样,会有什么变化?”
“有一些变化也是常事,该来的总要来。我们尽力去做好它便是,我只求你和母妃能够平安无事!”萧景琰将他轻轻揽入怀中,让他靠在自己肩头。
“许是我思虑过多,但愿陛下得报不要多虑,早些信任你才好。”枕着萧景琰宽广的肩膀,梅长苏心中略安,放松了紧绷的神经。
第二日,京中禁军副统领朱寿春派人来报,皇后发了手谕,调巡防营接替禁军护卫京城,禁军一律在营内待命,没有命令不得而出!副统领深觉此事蹊跷,派出心腹前来九安山通报。
梁帝听闻此事,也觉得皇后这么做非常奇怪,但他向来多疑,也不是全然相信来人通报,第一反应先是派人回京了解情况。隔日,京中密探尚未回来,庆历军的消息反而先行传来。
原来庆历军有个统领,不愿与徐安谟同流合污,却被徐安谟所杀。他的心腹得知此事,欲为主报仇,在早前打入庆历军中,靖王暗影帮助下,顺利逃脱,赶来九安山报信:誉王煽动徐安谟起兵,庆历军开营拔寨,五万大军已向九安山攻来。

评论(16)
热度(2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