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二十九)

昨晚做梦,梦见慕少艾了!老人家我好想你´◕ω◕
本章战争场面引用了原文结合了电视剧!
☆.。.:*・°☆.。.:*・°☆.。.:*・°☆.。.:*・°☆

相思成狂(二十九)
“什么?这些叛贼叫嚣的是什么?”听着统领亲卫地奏报,梁帝不知是气的还是吓的,全身一直不停地在抖动,“你……你再说一遍!”
靖王镇定地站在父亲身边,道:“叛军打地旗号是说,儿臣作乱胁持了父皇,所以他们是来勤王保驾的。”
“你什么时候胁持了朕?”
“叛军谋逆,总要有个由头。将来他们可以说,来救驾之时场面混乱,虽剿灭了儿臣,但父皇也被儿臣所杀。那时无有太子,自然是按皇后诏命立新嗣。”
“妄想!”梁帝怒吼一声,又强自稳住心神,看向身边这个儿子,“景琰,叛军逼近,你有什么办法?”
“儿臣以为,此时移驾离开九安山无异于自杀,只能趁叛军还未能合围之前,一面准备坚守,一面派人去调援兵。”
“好!好!朕这就写诏书给你……”
“父皇,没有兵符调不动纪城军地。”
“为什么要调纪城军?最近地援军应该是帝都的禁军啊!”
“父皇,您想想昨日得到的消息,现在京中可还能调动禁军?”
想起京中皇后的异常之举,梁帝用手按住冷汗涔涔的额头,无力地瘫坐在椅中。坐在他身边的静贵妃握住他的手,无声安慰。
“还请父皇赐兵符,儿臣会在三日内率兵前来护持父皇母妃。”
情况危急,此时已容不得丝毫犹豫,何况静妃在身边,梁帝倒不担心靖王不以最快速度赶回,所以只沉吟了一下,他便亲自进内帐取来半块兵符,郑重交于靖王:“景琰,江山社稷现在你一人身上,途中切记不可有失啊!”
“是!儿臣定不辱命。”靖王跪下行了大礼,起身抓过侍从手里的披风,迎风一抖,一边系上肩头,一边大步向殿外走去。
此时外头恍然一片,其余依然扎营在外宗室和随驾臣子,正慌忙迁入猎宫。
之前两天,蒙挚是最忙最紧张地人,他一方面要调整九安山的防卫,一方面又不能让人觉得他的调整有什么奇怪的地方,整个神经随时都是绷紧了的。如今得到消息,他终于可以放开手脚,按早已计划好的方案将禁军戒护范围缩小,快速沿山道、沟堑布置下数道外围防线。幸好此处本是皇家猎场,山道以外可行人的小径全被封死,猎宫周围草场外有天然山溪围绕,坡度适宜,山木甚多,采石也便利,叛军如果想从无路的崖坡爬上来攻击,一些擂木滚石他们都受不了,因此可以将防线缩得又紧又密,抵除掉一部分敌众我寡的劣势。
绕过猎宫前的巨大平台,一眼便看见梅长苏和蒙挚并肩站在山道边,一个指着前方的地势似乎正在说什么,另一个频频颔首赞同。察觉到有人接近后,蒙挚先回头,梅长苏接着也转过头来,一看是靖王,两人忙行礼。
“我立即就要出发,”靖王神色凝重地道,“山上就拜托大统领了。”
“殿下放心!”蒙挚一抱拳,这四个字答得格外干脆。
“小殊,你要注意安全。飞流和影卫一刻也不能离开你身边,母妃那边我也有所安排你不必担心。”
“好,我知道!虽说你走小路与大军撞上可能性比较小,但也不要一味贪快,切莫大意。”梅长苏也担心他,细细嘱咐着。
萧景琰看着他,觉得相逢后两人再也没有相隔这么远过,心中又是不舍又是担忧他安危。想说抱抱他,亲亲他,众目睽睽之下又不能如此大胆。最后还是快速的拥了他一下,一转头便大步流星地奔向北坡。
山脚下早已备好了马匹食水,五名精悍的随行骑士头天就下了山,正在路口等候,大家一碰面连半个字都无须多讲,齐齐翻身上马,绝尘而去。
萧景琰走后第二日,九安山的警哨终于传来急报,他们被庆历大军攻击,领头的正是誉王和徐安谟。报警而来的士兵全身浴血,被带到梁帝面前时干哑难言,从他的狼狈形迹就可以看出,叛军的马蹄声应已逼近。
如果说梁帝先前还有一丝疑虑,现在血一般的事实摆在他面前,让他彻底相信了他最疼爱的儿子是真的谋反了。作为一个父亲自己竟失败至此,两个儿子两次想谋他的位!这个意识让他几近晕厥,一旁的静妃见状连忙扶住他,轻柔按摩他头上穴位,才让他缓缓回过神来。
等梁帝定下心,他又是那个做事很辣决绝的帝王,立刻召来蒙挚,告诉他务必守住猎宫安全,撑到靖王带兵回来救驾。
此时静妃显示出了她的镇定和条理性,猎宫内到现在还没有出现混乱地状况,全靠她的安排和调停。亲王和皇子们被召进皇帝寝殿伴驾,一来腾出空间给其他宗室及随驾文臣们栖身,二来这些人跟梁帝说说话,也对老皇帝地情绪安定有些好处。梅长苏也由静妃请了旨,将他召了进来。
梁帝现在整个人犹如一只惊弓之鸟,不想相信任何人,甚至怕萧景琰就这么一去不回,或者伺机而后动,等叛军将他诛杀后再剿灭叛军,一举登上大位。可看看身旁沉着的静妃,他又忍不住想去相信,景琰不是这种人,他一定会赶回来救驾的!
这种忐忑不安的日子过了三日,前方来报,靖王带着纪城军先头部队,已经先行赶到了。
誉王本想这庆历军五万人马,对上禁军区区几千人,那定是稳赢不输的局面!虽然前锋刚到九安山地界,就被蒙挚率兵奇袭,打了个措手不及,但前锋部队人少,武器也以轻便为主,加之他们不曾料到禁军竟然会主动出击,所以败了也并不奇怪。誉王没有失掉信心,干脆整修一日等待后续部队到达后,打算来个前后夹击。
第二日一早,庆历军便有一万人马正面向着九安山攻去,另有一小股力量从后山密林悄悄潜入。不料,这些人刚刚全部进入林子,就遭到了埋伏,乱石箭羽齐发,打的他们毫无还手之力,只能包头乱窜。
正面进攻的人马也讨不到好,禁军人数不多,弓箭手上前放了一阵箭雨,阻挡了庆历军一会儿便撤退了。区区几百人而已,庆历军指挥官下令追击,想要拔得头功。下头士兵也受到了立功拿黄金的鼓动,在后面紧紧咬着那些影子,眼看越过山脊,追在最前面的人突觉脚下一空,还未反应过来便已跌入深堑,后面急忙想要停脚,又被更后面的一冲,一拔儿接一拔儿地滚了下去,惨叫声不断。
等到好不容易稳了下来,才看清原来那里有道深堑,虽然不算窄,可也绝对不宽,普通的精壮男子助点儿跑就可以一跃而过,而真正的山道在这里有一个急弯,只是路上被堆满了树枝野草,急着追人的他们压根没有发现。
本是被追赶的几百人和后方的人员汇合,反而调转头来进行反击,刚吃了暗亏的庆历军乍惊之下,急忙收缩兵力,暂时后退,谁知这边刚一退,那边就以极快地速度后撤,不多时便从树林里撤得干干净净,断后的一队弩手射出火箭,点燃了早已布置在林间各处的引火之物。山风疾猛,不多时便烧成一道火线,并渐渐有快速蔓延之势。
密林之外。便是一道山溪,宽约五丈。水量丰沛,天然一道分火墙,根本不怕火势被引向更高处的猎宫。
本就是利益驱使没有信念而出兵,这两日冲锋陷阵的庆历军被折腾的身心疲惫,毫无战意。誉王不得不加大赏赐,又亲自出马为他们许下高官厚禄的美梦,激励他们明日再战。
到了第三日禁军终于耍不出手段,只能紧闭猎宫几道宫门,严防死守。庆历军顿时士气大涨,前两日的憋屈今日就可发泄出来,卯足劲的对着猎宫发起了猛攻。不过,他们的士气也就坚持到了攻破第一道防线,后面的靖王就带着三万纪城军前来救援。
听到靖王带来纪城军来救驾,誉王当场就傻了眼,他们踩到九安山的警哨才两天,靖王就算速度再快也不可能搬回纪城军来救驾。本来打算今天攻破猎宫,软禁梁帝胁迫他下诏,自己就可登上皇位,现在美梦突然被全然打碎了。
几家欢喜几家愁,靖王回来的消息传来,大殿上都是长长的舒气声,梁帝也是喜不自胜地搂着静妃的肩膀,不停地说:“好孩子……好孩子……”复又当着众亲王朝臣的面直夸他。大家心里也明白,以后这大位,梁帝是属意靖王了。
大约半个时辰后,外面地杀声渐息,寝殿外传来整齐稳定的脚步声,似乎是在重新布防。紧接着,靖王的声音清晰地响起:“儿臣奉旨平叛已毕,请见陛下!”
“快,快开门,”梁帝急急地叫着高湛,“让景琰进来。”
不等高湛行动,离殿门较近地几个文臣已拥过去落闩开门。靖王大步迈进,虽然精神饱满。但却仍是鬓发散乱,满面尘土,天青色的战袍上溅满血迹。他的佩剑已在入殿前细心地解下。他扫视了一眼殿中情形,但见静妃和梅长苏皆是安然无恙,心中安定下来。撩衣下拜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将手中兵符高高递起:“纪城军已奉诏前来护驾。儿臣缴还兵符!”
“好、好。”梁帝亲自走下来扶住他,一手握了兵符。一手抚摸着他的头发,颤声道,“辛苦你了,可有受伤?”
“一点轻伤,不碍事。”
“返京之前,纪城军仍由你随意调派。此次作乱的叛军,务必全力搜捕,绝不姑息!”
“儿臣领旨。”
“景琰,你的手……”梁帝看着他血肉模糊的手,心疼不已,“快让太医过来看看!”
“并无大碍,只是看着严重罢了,一会儿臣自行去太医哪儿包扎下就是了。”
“那快坐下来休息一会儿,这几天一定是昼夜不休地赶路吧?”梁帝拉着靖王的胳膊,将他带到自己身边坐下,又对静妃道,“快给儿子弄些吃的来,他一定饿坏了。”
“儿臣护驾来迟,让父皇母妃受惊了。”萧景琰抱拳道,“外面还有许多善后之事。昨夜不是所有人都逃入了寝殿,宗室和众臣有所死难,禁军苦战三天,损伤也不少,儿臣还要帮着蒙大统领料理一下。等一切安排妥当后,再来向父皇母妃请安。”
“是啊,”梁帝闻言也不禁黯然,“此次遇害之人,还有这些护驾尽忠的兵士,朕会重重抚恤地。现在确实余波未平,朕不耽搁你了,该怎么料理,全由你作主。”
“是,”靖王顿了一下对梁帝道,“誉王兄被儿臣暂时关押了起来,不知父皇想如何处置?”
“这个逆子!”梁帝听到誉王的名字火气直冒,“别和朕提他,朕暂时不想见他,就关押着吧!”梁帝挥挥手不耐烦的说道。
靖王应下,起身再拜,快速地退了出去。静妃随即遣散了殿中的其他人,让他们各自回去处理各自的事务。梅长苏趁机也离开了寝殿,走到外殿天井处,靖王果然在哪儿等候。
“景琰,伤可有碍?”梅长苏快步上前,仔细打量他。
“真的都是小伤,”萧景琰笑着说道,“我到不怕受些伤,只怕赶不及回来。”
“时间都是计算过的,你担心什么?”
“你身处危难之中,再稳妥我也忍不住会担心啊!”
梅长苏听到他这番话,心里又暖又羞,轻咳一声,转移话题,“陛下虽说没有马上处置誉王,但对他心寒是肯定的!他再如何服软哀求也逃不过去了……此次回京诸事可定,待到谢玉的消息传来一切就可尘埃落定。”
“是啊!”萧景琰不由感叹,“前生感觉紧张惶恐,如今只觉做梦一样!好在有你在我身边,也算不枉我再世为人。”
梅长苏捏捏他的手臂刚想说话,却陆续有人过来禀报善后地情况,二人便停止了交谈。默契的互看一眼,先处理正事,此时还不是感叹人生之时。
靖王使用兵符共调动纪城军五万人,三万先期赶到,其余两万携带全部人马所需地物资随后,当下应该还在中途。平叛后清理战场,尸体全部移到了山脚,已方的逐一包裹停放,造册记录,而敌方地只清点出人数后便统一掩埋。俘虏的士兵被圈在一处大帐中,将官们则分别关押等待审讯。猎宫外专门划出一片区域将息伤者,纪城军暂时顶替禁军之责,拨出三千人在猎宫值守,其余的兵力也全部退到了山脚,扎营候命。
按照梁帝的旨意,在整个九安山附近开始搜捕逃逸的叛军,同时宣布将对勤王护驾者进行赏赐。纪城军得了这个救驾露脸的机会,上上下下士气高涨,象筛子一样地在各个山头上梳理着,力求多多立功。
随后靖王与蒙挚向梁帝复命,谈起京中情况,蒙挚表示他要先行回京,稳定了禁军形势。
梁帝本也想如此,命他带着圣旨回京;第一,羁押誉王同党,第二,收皇后绶印,移宫幽闭,待他回銮后处置。
蒙挚领命后退下,梁帝又问了靖王一些事,还提到要厚加封赏,却被靖王以“波乱未平,圣驾尚未回銮,此时纵然父皇有心恩赏,儿臣也不敢受。猎宫中如有库存地金帛之物,倒不妨先拿出来恩赏一下将士们才好。”给回绝了,梁帝听他如此说道也不气恼,哈哈一笑,便恩准了。
两人正说着话,静妃带着几个手捧餐盘的侍女自侧殿进来,笑着请父子两个过来用膳。这一餐饭吃得甚是和乐,梁帝频频给靖王挟菜,对他似乎是说不出的欢喜和疼爱。
不过萧景琰可不在意这些,匆匆用餐后,称“不打扰父皇安歇”磕了个头就回了自己寝殿,进到苏先生房中,夜深未出。

评论(26)
热度(31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