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三十)

今天看了个蔺苏/楼台的MV!那个阿婆主,拼接了一句话“蔺晨,来世,我想选你”我顿时炸了!外加大哥对明台的宠溺……我决定,蔺公子,下一篇苏兄是你的了!
本章引用原文,希望不会觉得枯燥。
✿ฺ ♡ ✿ฺ ♡ ✿ฺ ♡ ✿ฺ ♡✿ฺ ♡✿ฺ ♡ ✿ฺ ♡ ✿ฺ ♡ ✿ฺ ♡

相思成狂(三十)
原本预定在四月十五日的春猎回程,因庆历军作乱,延迟到了四月下旬。
在梁帝的一生中,他曾经经历过两次这种规模的叛乱,前一次他是进攻者,而这一次他成为了别人的目标。两次的胜者都是他,第一次他赢得了皇位,第二次却连他自己也说不清自己赢了什么。
至于十三年前掀起滔天巨浪,最后以数万人的鲜血为结局的那桩所谓的“祁王谋逆案”,现在仔细想来,其实自始至终都没有任何真正的剑影闪过天子的眼睫。这一点在老皇用颤抖的视线看着身边人数骤减的禁军时,感觉尤为强烈。
在帝都城外迎候天子回銮的,是以留守的中书令为首的文武众臣,蒙挚率两千禁军立即接手了梁帝周围的防卫,所有纪城军撤出京城,在郊外扎营,等待受赏后再回原驻地。
至此,梁帝才算是终于安下了心,开始准备发动他酝酿了一路的风暴。梁帝回銮的第二天,誉王满门成为了本朝第二个住进“寒字号”牢房的皇族,不知他囚衣铁索蜷缩在石制地板上时,可曾有想起过他那个在重镣下也未曾低头的长兄。
因静贵妃的恳请,言皇后没有被列为同逆叛党,但身为留镇京师之人。她没有阻止过誉王的任何行动,还曾下诏钳制禁军,“被蒙弊”三个字无法洗脱她所有的罪名。废位已是难以避免地处置。言阙上表请求削去言氏历代封爵与尊位,以示赎罪。梁帝不知因为什么,竟然没有允准,折子被留中之后便如同消失了一般毫无回音。内廷在五月初向所有京爵子弟们发放猎祭例赏时,言豫津仍然得到了他的那一份。对言氏的保全令许多本身没有明显党附誉王,但因是言太师故旧门生而暗中支持他地臣子们松了一口气。最终为判定为誉王同党的共计二十七名,其中三品以上只有两人,虽然留守诸臣都因察逆不周被全体罚俸惩处,但淌过京都街道地血色,到底比预想中的要淡多了。
尘封了十三年,几乎已刻意被人们遗忘的那桩旧案,此时也难免被很多老臣从记忆的深处翻了出来逐一对比,暗暗慨叹岁月光阴的消磨,可以将一只狠辣无情地铁腕。浸润得如此柔软。
但是对于处于风暴正中心的誉王来说,他可一点儿都没有感受到父皇的仁慈。他很后悔,后悔当初不该轻信那个麒麟才子。后悔在夏江的鼓动下破釜沉舟。但他同时又很清楚,即使事情重新来过一遍。他也依然会做同样的选择。因为对于皇位的野心和执念已经浸入了他的血液和骨髓,成为他人生最主要的动力和目标。他永远不能象豫王和淮王一样,伏在另一个兄弟的脚下,向他俯身称臣。
现在他输了,结局就只有死。而这种死还跟当年地长兄不一样,他知道自己将被永远地放逐在皇族祭享之外,无论多少个十三年过去,也不会有人想要来为他平反。这不仅仅因为他无冤可平,而且因为他并不是那个笑睨天下、无人可及的萧景禹。
梅长苏回来后,得知京中未见夏江身影,便直接把追捕夏江的重任托付给了蔺晨。蔺阁主倒是很有自信的拍着胸脯表示,一定很快抓到他。可惜话不能说的太满,这秦般若的确好抓,夏江却是半个月过去了仍旧没有半点消息。为这事,梅长苏私底下嘲讽了他多次,蔺晨顿觉琅琊阁的信誉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立马加派人手务必早日找到夏江。
司天监在五月中旬占卜,测得加封太子吉日,好在这都是在大家预料之中,整个前朝后宫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安排。
霓凰也在梁帝九安山回来后请旨要回京,梁帝可能也有些想念她,加上正好不久便是太子加封,依礼她也该回来,便恩准了。
前朝之事顺利进行,梁帝便琢磨着想替靖王选个正妃。想景琰那孩子正妃过世的早,又没有留下一子半女。府上虽有两名侧妃,但他常年在军旅中生活,定是顾不上她们。如今萧景琰身份尊贵,正是好好给挑选下正妃人选的时候了,那可是大梁未来的皇后。和静妃提起这个想法,她沉思了一下也表示认同。于是乎,宗亲士族的夫人和一品诰命夫人,带着她们的适龄嫡女进宫拜见静贵妃娘娘,力求在贵妃娘娘面前长长脸,能有机会被选为未来太子妃。
听说静贵妃当日看中了三家小姐,赐了宫牌让她们第二日再进宫叙话。谁都知道,那时靖王会在后厅看看三家小姐,亲自选出正妃人选。其他两位小姐皆是隆重装扮,只有中书令柳澄的孙女柳家小姐,淡扫蛾眉衣着素雅,却被靖王一眼看中。赞其气质卓雅如清水芙蓉,令人心旷神怡。加之柳小姐知书达理,温婉贤敏,爷爷中书令又是文臣之首,静贵妃也对她十分满意。如无意外,这太子妃的人选就这么定下了。
这件事被不知情的人传起来,真真又是添油加醋一番,说的靖王是对柳小姐痴迷不已。尤其是说给梅长苏听的人还是言豫津,那更是增添了几分活色生香。可言公子并不知道,他八卦的主人公之一就在暗间里听着“靖王”的风流情事,还挺津津有味的。
“外头人知道什么!真正的靖王妃一直在我身边!”靖王喝着真靖王妃泡的茶,眉头一挑,“小殊,你该告诉他实话,吓吓他。”
“我告诉他这种事干嘛?何况,那位柳小姐也的确是你挑选好的太子妃人选啊!”梅长苏叹了一口气,假意惆怅,“我是什么身份?怎可与靖王殿下心中的芙蓉花相比较。”
“噗……”萧景琰一口茶直接喷桌子上,“小殊,这都是不知情的人乱说的,我哪有夸过什么芙蓉花!你都不知道,刚才我在密室里听豫津讲我的故事还觉得有趣,这编排的都快赶上说书的了。”
“京中权贵闲来无事,也就擅长嚼嚼舌根了。之前你大婚的时候,我不过喝醉了去你新房闹的睡着了,你照顾了我整晚,第二日就有传我嫉妒你成婚,不让你洞房,还说你的靖王妃其实是我看上的,被你仗着皇子的身份强要了过去……各种猜想都能出话本了!”
“小殊,说实话你那时候是不是吃醋呢?”
“你也胡闹!我之前都不认识箬衣,吃什么醋?纯粹是为了闹你呢!”
萧景琰一把将他拉到自己怀中拥住,柔声说道:“就问你,是不是为了我吃醋呢?”
梅长苏任他抱着,半天不说话,良久才回搂住他的腰道:“兴许也有吧!那时知道陛下给你指婚我应当为你高兴,可心里却有怅然失落之感,你成婚那日更是堵的难受,才来这么狠闹你。”
“如果当年我们就能彼此知道相互的感情,或许可以早些在一起。”萧景琰失落了一会儿马上有庆幸起来,“不过现在也不晚,我们还能在一起过完往后的日子,我亦知足。”
“年少轻狂还没理清楚彼此之间的感情,还有中间那段时间的分离。如若当初已互许终身,我们可能都撑不过那段最黑暗的时期。”梅长苏难得主动贴近了他一些,“如你所说,只要往后的日子,我们可以彼此相伴就知足了。”
两人彼此相拥,静静待了一会儿。
然后,梅长苏想起了什么,从萧景琰怀中抽身,看着他的脸问道:“关于那位柳小姐,你好像还没有和我说过什么!”
“前世,她的确是我的正妻……不过我真的对她没有太多感情,只是相敬如宾而已!”萧景琰看到梅长苏神色有些不对,赶忙解释,“以为你死在战场后我日夜思念你,后来蔺晨来找我,我又恍然大悟,明白了对你的感情,更无暇顾及后宫。小殊,我的心就随着你而起伏,别人是再也没能让我入眼了。”
“行了,我知道,”梅长苏其实也只是一时的怅然,知他心思自然妥帖,“你继续说柳小姐。”
“之前她在镇山寺进香碰巧遇到了流氓,前世就是我出手相救的。此生我不便出手,到也不能任由人姑娘被欺凌,便派了影卫前去。不想,没有我,她居然遇上了仁弟,两人就这么看对眼了。”
“栗王世子,萧景仁?”
“是,我得到这个消息也很是诧异,随后就想到了正妃的事,便和柳小姐做了个交易。我请她给我五年的时间,五年后我必放她自由!”
梅长苏听后皱起眉头,“可是,柳小姐为何要答应你的条件?”
“一个是未来皇后,一个是世子之妻,她当然明白哪个能更为家族带来荣誉!她是她自己的同时也是柳家嫡长孙女,她是聪明人自然明白到时陛下赐婚,她的家族会让她如何选择!不如答应了我的要求,让她为家族带来荣誉的同时也不失去良人。”
“那也是委屈了柳小姐。”梅长苏微微一叹。
“我知道这对她不公平,可我不能委屈你!”比起梅长苏,柳小姐这点委屈萧景琰也只好让她受着了,“我还未有任何作为,不想你过早让大家注意。等我还天下一个去伪存真,清明坦荡的朝局,等我还百姓一个丰衣足食,安康太平的大梁;我才能昭告天下,你是要相伴我一生的人!那时候天下才会给予我们更大的宽容,我才能好好的守护你。”
“景琰,你其实不必如此,我既然决定和你一起,再大的委屈我也受的……”
“可我舍不得!”一想到梅长苏一直以来受到的委屈萧景琰心中一阵难受,“不能恢复你林殊的身份,不让你重回朝堂,已经是我的让步;但这件事无论如何我都不能妥协!”
梅长苏看他红了双眼,也是疼惜,轻抚他的脸庞说道,“我其实应该做那个阻止你的人,可怎么办?我只想说就依你的意思吧!”
萧景琰抓着他的手,笑着再度将他搂入怀中。
六月十六,册立东宫,举行太子加冕礼。清晨时,宫禁中旌旗烈烈,仪仗森森,只是因国丧仪规限制,减乐。百官齐集于奉天正殿,萧景琰着储君冕服,由引礼官引领,入丹埠,进丹陛,内赞官接引,近御座前拜位。宝册官宣读立太子诏书后,梁帝将太子玺绶交中书令,中书令下阶,奉与新太子,太子接印,交东宫捧册官,四拜谢恩。
朝仪礼毕后,新太子入座,接受百官朝贺,之后便进入内宫,拜见贵妃。午后,梁帝携储君驾临太庙,敬告祖先,沿途接受百姓路谒,场面甚是壮观。
萧景琰是个英武之气甚重的青年,由于勤加操练,长身玉立的体态也十分结实悦目,气质上与稍嫌阴鸷的前太子和有些圆滑的誉王有所不同。每当他穿戴朝服盛装时,感觉都会与便装或戎装时迥然两样,仿佛有积蕴于内的贵气和压抑已久的威仪迸发出来,令人心生敬畏。
在册立仪式的最后,皇帝宣布大赦天下,由新太子搀扶着走下奉天楼。也许他自己还不太觉得,但在旁人的眼中,未来天子双眸精光四射,身姿挺拔如松,而老皇发际斑白,身躯颤抖佝偻,暮气沉沉,鲜明的对比不得不使人在心底暗暗感叹,甚至还有些大不敬地揣测着新朝将会在何时到来。
也许由于一整日冕礼的劳累,册立太子后的第二天,梁帝因病诏令免朝十日,一应政事先入东宫,由太子监国。
六月三十,内廷司发诏,原靖王妃已逝,正位虚悬,特选立中书令柳澄孙女为太子妃,大婚日定为七月十五。
——————————————
下章大婚咯!当然是和他的小殊一起~

评论(18)
热度(30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