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三十一)

看了一篇蔺苏/楼台文!这刀捅进去还带旋转的!虐的我成渣渣……只好狠点一下推了!( ´•̥̥̥ω•̥̥̥` )
♧*:;;;;;;:*♧*:;;;;;;:*♧*:;;;;;;:*♧*:;;;;;;:*♧*:;;;;;;:*

相思成狂(三十一)
移位东宫之后,萧景琰的理政风格与前太子大为不同,他明明更喜欢就事论事、爽洁利落的地人。行事注重效率,删减程序,但同时,他又特别注意不允许任何人提出“新政”或“革故”之类的说法,力图保持一种微妙地平衡。
七月初五是静贵妃的生辰,梅长苏虽然不方便进宫当面敬贺,但也是精心准备了礼物,让萧景琰代为转交,以表敬意。
今年的静妃已不同于往昔,自然再不能象以前一样母子二人安静小聚。加之太子监国,政务繁多,所以陪母亲坐了半个时辰,接见了一些要紧的宗室重臣之后,萧景琰便告退出来。
纪王和言侯一早也来向贵妃拜寿,两人在宫门口遇见,结伴同行。萧景琰因为手里正在处理宗室降代承袭减俸之事。想听听这两位老人的意见,出来时顺便就请他们一起到了东宫。
宗室减俸,历代都是不讨好的事。但由于大梁国祚已久,皇族繁衍,亲疏有变,很多地方不可能再按旧例。梁帝一直想改,人情上难动,乘着太子新立,正是锐气不可挡地时候,便甩手把这件事丢给了他。
经过半月筹谋,大致的减俸方案已经定下来了,请纪王和言侯两人来,只是因为他们在众皇亲里颇有人望,想借两人之力予以解说安抚,不至于有什么余波烦到梁帝面前去。太子请托,事情又确是两人所长,所以纪王和言侯都没怎么推辞,不多时便计议已定,闲坐喝茶。
当话题转向轻松,大家开始闲聊了些过去的事时,萧景琰适时的把话题转到了当年的赤焰一案,并透露了下自己目前查到的一些真相。言候自是不必多说,听到赤焰军的冤屈当场就激动的下跪磕头,请太子主持为皇长子及七万赤焰军翻案!纪王也是十分震惊,表示如若真有冤假错案,必须还他们一个公道!
萧景琰自是要为皇长兄及七万冤魂洗冤,但这个案件必须由梁帝亲自下旨重审。所以要制造一个群臣激愤,骑虎难下的场面,这需要一定时间的准备。
言候和纪王纷纷表示,会先和信得过的宗室朝臣密谈一下,当年的案件,还是有许多人不相信大皇子会谋逆的。太子殿下深表同意,又明确告诉了他们,左中丞东方峙乃是蛇鼠两端的小人不可信任。
静贵妃生辰过后不久,就是太子殿下的大婚,礼部忙的团团转,毕竟太子娶妻就算是在孝期也马虎不得。
太子的府邸—原靖王府,上上下下也在忙碌布置起来。一墙之隔的苏府也为庆贺太子大婚,红红火火的装饰起来。蔺晨看到了,到处挑刺说风凉话,被聂铎和卫峥联手追着打!喜庆的日子,老说晦气话,听的太不舒服了!三人你追我赶,倒是把布置好的东西给搅的乱七八糟,结果三个人一起被吉婶教训。霓凰和又被偷换出来的夏冬看着这场景,笑的肚子都疼了,好不容易停下来,想到好久没有这么欢乐的气氛了,又开心的笑了起来。
飞流看到这些漂亮的布置,原本十分高兴。可蔺晨告诉他,有了这些漂亮的东西,苏哥哥就是大水牛的了,再也不能回来了!飞流就不高兴了,到处飞来飞去,破坏这些布置。黎纲和甄平也制不住他,最后还是梅长苏亲自出马,哄好了飞流。也不知道他和飞流说了什么,反正飞流是没再去破坏大婚的布置,见到蔺晨更是气呼呼的直哼哼。
蔺晨对于梅长苏胳膊肘往外拐的行为非常不认同,这还没出嫁呢,就帮着外头人对付娘家人!梅长苏笑着表示,他这是娶,是疼爱媳妇儿,不让他被恶婆婆欺负了。蔺晨听后摸着下巴,考虑是否能不喝萧景琰这杯媳妇茶。
自受了春猎叛乱之惊,回鸾后又雷霆处置完誉王一党,梁帝越发觉得身体每况愈下,支撑不来。御医们次次会诊之后,虽然言辞圆滑,只说安心静养无妨,但观其容察其色,梁帝也知道自己情况不妙。人越到老病之时,越觉得性命可贵,所以就算万般丢不开手,梁帝也只得无奈地先丢开再说,东宫监国的御旨便由此而发,明令凡皇帝不升朝的日子,即由太子在承乾殿代他处理日常政务。一开始,梁帝还有刻意试探、从旁品察的意思,后来见景琰行事谨慎公允,没有因此膨胀狂妄的迹象,渐渐便放了一半的心,除了逢六日召三公六部重臣入内揽总禀报一次朝中大事外,其余的日子竟一心只图保养续命。
由于对政事有处置权,也由于大局粗定,萧景琰这个东宫太子的位子,坐得可比他的前任稳得多,但同时,也要累得多。有时在承乾殿听取了大量奏报,批阅完成堆的折子后,还要在自己宫中接见重臣,合议一些难决之事。
所以尽管大婚在即,太子仍是每日处理朝政,从没有耽搁。本来,一切都有礼部安排,也无需太子操大婚典礼的心,他只需要试好礼服,等着迎娶太子妃便可。
大婚前日,太子正与刑部尚书蔡荃及户部尚书沈追在东宫议事,殿门外突有内侍禀道:“启奏太子殿下,客卿苏哲前来朝贺殿下大婚之喜,现在仪门外侯宣。”
萧景琰忙道:“快请苏先生进来!”
内侍躬身退下,片刻后便引领着梅长苏进入殿中。
“参见太子殿下。”
“此系内殿。苏先生不必多礼了,请坐。给先生上茶。”
“谢殿下。”梅长苏欠了欠身,先不落座,而是示意身后地飞流呈上礼盒,笑道:“殿下立妃大喜。区区薄礼,不成敬意,还请笑纳。”
萧景琰没有命侍从接过,而是亲自起身从他手里拿过礼盒,见沈追蔡荃一脸好奇的表情,笑了笑打开,一看里面只是一对普通的净脂玉瓶而已。
梅长苏江湖第一大派之主的身份,本以为能见到江左盟主送的什么新鲜玩意儿,看过后,沈追觉得也没有开什么眼界。
梅长苏落座后,三人的话题从闲谈慢慢变成了商议朝事。萧景琰早前带着他俩去苏宅拜访过,两人都对梅长苏的才华十分欣赏敬佩,后来也常去苏宅和他深入交谈。更觉得他国士无双,乃经世之才!只可惜为病体所限,无法入朝为官。
聊着聊着,蔡荃又把刑部案卷拿出来,准备和梅长苏好好探讨下最近令他难以决断的奇案。不想太子殿下轻咳一声,表示已经谈了一整日的朝政,还是找些轻松的话题吧!蔡荃明显一脸被打断性质的表情,但看太子殿下十分坚决的样子,只得作罢。
到了用膳之时,太子让梅长苏留下作陪,然后看着他的两位爱卿。蔡荃还等着太子赐膳呢,倒是沈追有点眼力,拉一拉蔡荃的衣袖,笑着告退了。
“你拉我出来干嘛啊?”蔡荃倒是还想和那位苏先生聊会儿。
“太子殿下想和苏先生单独相处,你怎么这么没眼力!”
“单独相处?有什么事我们不可以知道的!”
“你……”沈追气结,“你什么脑子?太子和苏先生的私事告诉我们做什么?
“太子殿下和苏先生有什么私事?就算是说明日的大婚,也不会找他一个白衣客卿商量吧!”
“到也是……”沈追一下子也有些纳闷,不过他很快反应过来,“哎,不管怎么样,太子明显就是想和苏先生单独相处!我们再不识趣待在里面就是不对了!”
“还想和苏先生商讨下刑部法案的改善……可惜了!”
“你就知道你的法案!”沈追斜了他一眼,见他真有些郁闷,拉着他道,“行了,去我家吃饭,下回我再陪你去苏宅拜会。”
“行,这可是你说的啊!”
两人说笑着刚走出东宫,却碰上了正要进来的静贵妃,连忙退避参拜。静贵妃柔声请起,因为后宫不便与前朝重臣交谈,便点了点头继续往东宫走去。后头的女官端着不少菜盘,看这样子是早已与太子说好要一同用膳。只是……蔡沈二人互看了一眼,苏先生也是约好的?
不管外头那二人怎么猜测,静贵妃知道今日梅长苏进宫,特意亲自下厨做了不少膳食,都是以前小殊爱吃的。三个人其乐融融的用完一餐后,太子摈退左右,梅长苏给静贵妃斟了一杯茶,跪下恭敬的叫了声母妃。明日太子大婚,静贵妃因为不便,只能提前先受下这杯真正的媳妇茶。她眼含泪光,握着梅长苏的手,放在萧景琰的手中,愿他们和和美美,携手白头。
七月十五,太子大婚。礼部尚书,御史大夫为太子媒,到中书令柳府迎太子妃。太子妃着红青色上衣,下裳青玄色;深领宽袖,革带霞帔,衣长曳地,不见其足。头戴三爪龙凤珠冠,鬓佩黄金步摇、簪珥步摇等饰物,跪父母长辈,拜别于柳氏宗庙。
太子妃车驾,一路由禁军护卫,缓缓驶入宫门。太子在殿前候立,太子妃下婚车,面向太子立,礼官宣读册文毕,太子妃行三肃三跪三拜礼。礼乐奏,太子妃再由女官引领到太子身旁,两人携手走上殿前台阶,入殿拜皇帝,皇贵妃。礼毕,宣读封太子妃诏书,授玉印宝册,再行三肃三跪三拜礼。册封典礼完毕,太子妃即位。群臣皆就位行礼后,退朝。太子妃乘软轿进入东宫。太子太子妃行合卺礼后,结发,太子妃为太子佩绶,以示结发同心。
夜幕降临,本该在东宫与太子妃红烛帐暖,鸳鸯交颈的太子殿下,趁着夜色换下了礼服悄悄出了宫,回到自己的靖王府。萧景琰回府后换上另一套喜服,带着列战英几个副手,由密道而入,拉响宫铃,不一会儿,卫铮和聂铎就笑嘻嘻的走了进来。
“拜见太子殿下!”卫铮先行一礼,“听闻太子殿下今日大婚,不止来此有何贵干?”
“自是迎娶佳人。”
“那殿下怕是要失望了,此路不通!”聂铎凑上来和卫铮一起拦下了路。
萧景琰对着列战英和戚猛使了个眼色,两人立马上前一人一个,动手干上了。预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才带着帮手来,萧景琰继续前行,很快就出了密道。
从卧房出来,并没有看到人影,继续行至中庭,但见霓凰一人负手独立,正等着萧景琰的到来。
“看来我想接到小殊还得过你这关。”
“他们让我守关,我本是觉得没有必要,但确实有几句话想问你,”霓凰看着萧景琰身后的几个人,“他们几个可以先去前厅。”
萧景琰点点头,几个小将也是熟人,知道霓凰群主自是不会伤害太子,告退后先奔去前厅看今晚的“新娘”苏先生去了。
霓凰没有说话,只是直直的看着萧景琰。萧景琰也不回避她的目光,坦然的回望过去。
“你真的是疯了!”良久,霓凰缓缓开口,“但不得不说,这种疯狂令我动容,如果可以放心的把林殊哥哥交给谁,我想除了你我也想不到别人了。”
“我会好好照顾他的。”萧景琰微笑着说道。
“可你把他放在这样一个位置,将来少不得受委屈。”
“我知道这无可避免,但还有你们!”萧景琰认真的看着她,“当我和小殊不得不面对一些质疑和伤害,还有你们在身旁,支持着我们不是吗?”
“你说的对!”霓凰语气坚定,“我们会永远站在林殊哥哥身边!你听清楚了吗?是林殊哥哥。”
“我听清楚了,我向你保证,永不相负!”
“好!记住你的话!”霓凰锤了一下萧景琰的肩膀,然后迅速朝左侧看了一眼道,“我先过去,你们聊。”说着便转身离开了。
萧景琰侧目望去,蔺晨双手笼袖,正看着他。也不知道他在这里待了多久,听到了多少。
“首先,我并不了解你,然后,我也不想了解你!”蔺晨慢慢走到他身侧,语气有些怅然,“但是长苏选择了你……日后要是你敢让他伤心,天涯海角,总有你找不到的地方,我一定会带走他,让你永不相见!”
“好!”萧景琰一口答应下来,“我绝对不会让你有这样的机会!”
“话别说太满啊,能一辈子做到才是!”
萧景琰笑笑,对着他诚恳的说了句,“谢谢!”
“谢我干什么?长苏喜欢你,我也没办法!”蔺晨送了他一记白眼,“哪怕有一丝机会,我也会带他走的。”
“有你在,时刻提醒我,做的不好会随时失去小殊!所以我很感谢你。”
“行了,磨磨唧唧的,成不成婚了?”明明是他在耽误,却仍是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误了吉时,就不让你嫁过来了!”说着脚下发力,先飘去了前厅。
萧景琰无奈的摇摇头,也跟着他的身影而去。
前厅上,梅长苏正在同聂锋和霓凰说话。今天他穿了一件和萧景琰相差不大的喜服,乌发束顶,望之而去真真是有匪君子,气质如玉。再见他弯起眼睛而笑,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闪耀的令萧景琰移不开眼。
“景琰?”梅长苏见他楞在那里,有些奇怪,开口招呼他过来,“怎么?被他们吓住了?”
“是被你惊艳了!”萧景琰呆呆的走过去,死死盯着他看。
梅长苏本想调戏他几句,没想到这头呆水牛,一开口居然反调戏他了。
“嘿,这话腻歪的!没眼看,实在没眼看!”蔺晨在旁边吃着橘子,说着风凉话,“飞流啊,你苏哥哥今天好看吗?”
飞流从大红纱帐中探出身子,狠狠点点头,“好看!”然后又歪着脑袋补充了两个字,“每天~”
“哈哈哈,瞧见没有,”蔺晨哈哈大笑,指着飞流说,“连我们小飞流说话都比他好听!”
好在梅长苏不屑于理他,萧景琰压根不想理他,不然这还真得打起来。
等甄平把卫峥和列战英他们叫回来,黎纲也把蒙挚迎了进来,大婚典礼才算真正开始。
与宫中紧张繁复的婚礼不同,苏宅的婚礼很简单,只有红帐红烛,一些简单的贡品水果……但兄弟朋友都在。
两人一拜天地;因没有父母高堂在场,便面相北边再一拜;最后二人对立,将彼此印在眼底印在心里,夫夫对拜。送入洞房。

评论(13)
热度(31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