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三十五)

相思成狂(三十五)
这头梅长苏刚回到苏宅,便被告知言豫津和萧景睿等候已久。梅长苏微微叹口气,其实他并不希望那些孩子们知道他的身份,毕竟恩怨就该在上一辈这里停止,小辈有小辈自己的生活轨迹。尤其是萧景睿,梅长苏自觉亏欠他良多,不想他叫他再被过去的事所束缚。可言侯告诉了豫津,豫津必然会告诉他,想瞒也是瞒不住的。
就在梅长苏愣神之际,萧景睿和言豫津听说他回府,就从里头冲了出来。萧景睿一见梅长苏身影,先红了双眼,随即扑通一下直接跪在了他身前。
“景睿,”梅长苏赶紧上前扶他起身,“你这是做什么?我们平辈而交,怎能受你如此大礼!”
“林殊哥哥,”萧景睿叫了他一声,泪就先落了下来,“林殊哥哥,对不起!”
“景睿,你别这样,你并不亏欠我什么,”梅长苏硬是将他拉起,“若说亏欠,反而是我该说抱歉。因为一己之私,弄得你家破人亡,让你失去了太多。”
萧景睿摇摇头道:“我心里从来不曾怪你,之前以为你为了誉王,如今得知你因为赤焰真相……”他一度哽咽,“是谢,谢玉对你不起,谢家有这等下场都是罪孽。”
“虽说揭开真相是必须,可你们这些孩子都是无辜的。我为真相大白,为亡者洗冤,做的这些不可谓有情有义!你本该怨我,如今还能唤我一声兄长,我很是高兴。”
“我就说林殊哥哥不会怪你吧,”言豫津在一旁拍了萧景睿一下,调节着气氛,“刚才还瞎操心,我反而比较怕他再把我们绑树上去。”
梅长苏微微一笑,对言豫津道:“现在我可收拾不动你们了,不过你若想,我家飞流倒是可以实现你这愿望。”
“哎,别啊!”言豫津忙拉住他袖子,“林殊哥哥,我都这么大了,再绑树上多没面子。”
梅长苏自是不会真绑了他去,看他委屈的模样倒是挺好笑的。再看一旁的萧景睿仍是泪眼婆娑的看着自己,梅长苏拉过他道:“景睿,你心中别有负担,就当我还是你认识的梅长苏,我们仍是朋友。”
“是啊景睿,”言豫津也开口道,“你就别迂腐了,你要是见了林殊哥哥总客客气气的,那多没意思!”
萧景睿听后眉头一皱,不太赞同他的话,“不管是苏兄还是林殊哥哥,都该尊敬,不能失了礼数。”
“你瞧瞧,古板!就我还能忍受你这小老头的性格。”
“是了,多谢言公子能忍受我这老古板!”萧景睿毫不客气的赏他一记白眼,自己这等守礼之人怎么就有他那样的好友了。
“看你们关系亲厚又能相互扶持,我很高兴。朋友之间能有这样的情谊很是难得,你们彼此要好生珍惜。”
“林殊哥哥,你放心,你的那些好友英灵在上,看到今日之景也会欣慰的。”言豫津以为他感慨自己孤家寡人,出声安慰他。
萧景睿在一旁给他使眼色,什么英灵在上,这是大逆不道的话。
“豫津,这话让景琰听见,你怕是要被绑树上了,”梅长苏笑着说道,看言豫津当场傻了眼,谁让他忘记林殊最好的至交就是当今太子爷了!
“哦,还有琅琊阁阁主,他可就在屋里呢。”梅长苏补充道。
“琅琊阁阁主也在这儿?”豫津的眼睛蹭的就亮了,“林殊哥哥,快给我引荐引荐,上次我媳妇儿的事我还未问出结果呢!”
“你去问问黎纲他在哪儿,”梅长苏话还没说完言豫津就蹿了出去,“你慢点,他跑不了!”
看着言豫津飞快消失不见的身影,梅长苏无奈摇摇头,再见一旁的萧景睿,他柔声说道,“卫峥和聂大哥他们也在,你要见见他们吗?”
萧景睿激动的看着他,连连点头。梅长苏先抬脚走在前头,萧景睿乖乖跟在他身后,还像当年那个崇拜着林殊的少年一般。
皇帝寿仪的第二天,内廷司正式下旨,命纪王、言阙、叶士祯为主审官,复查赤焰逆案。对于这桩曾经撼动了整个大梁的巨案,当年怀抱疑问和同情的人不在少数,只是由于强权和高压的威逼,这股情绪被压抑了十三年之久。随着夏江的供认和复审的深入,梅岭惨案的细节一点一滴地被披露出来,朝野民间的悲愤之情也越涨越高,几乎到了群情沸腾的地步。
聂锋、聂铎、卫峥由于既是人证,又要恢复身份,所以都被萧景琰带走了。如何让这些人在最恰当的时机以最自然的方式出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按照梅长苏以前的习惯,他当然要去操心谋划,不过这次他身边有重来一次的萧景琰。直接用上辈子梅长苏所想的法子,反正也是自己出的主意,梅长苏倒是挑不出错。
到了九月中,重审的过程已基本结束,但由于此案牵涉面广,并不是单单只改个判决就可以了事的,所以又延续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详细决定如何更改、补偿和抚恤的诸项事宜。
十月初四,皇太子率三名主审官入宫面君,从早晨一直停留至黄昏方出。两日后,内廷司便连传三道旨意,其一,宣布昭雪祁王、林燮及此案所牵连的文武官员共计三十一人的大逆罪名,并将冤情邸传各地;其二是下令迁宸妃、祁王及其嫡系子女入皇陵。并重建林氏宗祠,两人皆按位恢复例祭供飨。此案幸存者复爵复位,加以赏赐。冤死者由礼部合议给予其家人加倍优厚的抚恤,并定于十月二十。在太仪皇家寺院设灵坛道场,由皇帝率百官亲临致祭,以安亡魂;其三,此案首犯夏江、谢玉及从犯若干人,判大逆罪。处以凌迟之刑。谢玉已死,戮尸不详,停究,其九族除莅阳长公主首告有功恩免三子一女及外甥外,均株连。
这三道旨意,已大概确认了翻案的方向,接下来就是各部各司及各地方拟细则执行地事了。十月二十那日的祭奠按期举行,为示尊重,皇帝与太子均着素冠。亲自拈香于灵位之前,并焚烧祷文告天。当日天色阴惨,气氛悲抑。梁帝添了香烛之后,还曾当众落泪。表示要下诏罪己。萧景琰虽然未曾料到他会来这样一手。倒也临变不惊,只说了些常例套话。略略劝止,并没陪着他来一出父泣子号的煽情戏码。而梁帝显然也只是说说而已,祭礼之后过了很多天,他也没再提过要下罪己诏地事。
林氏宗祠完工之后,萧景琰还特意安排,让梅长苏以人子身份,举行了一次十分正式的祭祀。祭祀当日,只有萧景琰在祠堂内陪同。林殊行哀恸之拜,击掌叩礼后,萧景琰也跪下,随着林殊一般,行人子礼。后在林氏族人面前交代了他与林殊的关系,立誓会好好照顾他。
两人在祠堂说了会儿话,半个时辰后才出来,到了外头居然发现莅阳长公主带着她的四个孩子,还有谢琦怀抱着她的孩子,等在外头。看到太子殿下出来,众人先是行礼。萧景琰忙叫起他们,“此处不便无需多礼,姑母怎么在外头侯着?”
“也是刚到,听闻你们在里头,就在此等候。”莅阳长公主说着,眼睛漂到了一旁的梅长苏身上。
梅长苏上前一步,对她行礼,恭敬的说道,“拜见长公主。”
见他如此生分,莅阳长公主立时红了眼,伸出手抓着他的手臂,哽咽道,“小殊,你怪我是吗?”
梅长苏轻轻摇头,覆上她放在自己臂上的手,“长公主言重了,我有我的目的,你有你想保护的人,我并没有什么立场来责怪你。”
“是我们谢家对不起你,是我对不起你……”长公主的泪珠止不住的落下,“我对不起姐姐,对不起你!”
“长公主,你别哭了……当年的事,你又何错之有?现如今主犯已伏法,真相也已大白,父亲母亲在天之灵得以告慰,于愿足矣。”
“今日,我特意带着他们来给晋阳姐姐和林燮大哥磕头,以告他们英灵。”长公主泪流仍是不止,“这份罪孽,谢家子孙将一直背负着,永世不忘!”
“不,”梅长苏连忙阻止,“不……就让这份仇到谢玉这里为止吧!不忘却又能怎样,不过是平添一份怨恨罢了。”
“姑母,小殊说的对,”萧景琰也劝说道,“景睿,谢弼和谢绪都是栋梁之才,与其让他们背负仇恨痛苦而活,不如让他们放下心结,多为朝廷效力,为百姓解忧。”
“小殊,多谢你的宽宏,可有些事真的不能忘却!也无法忘却!我不去管孩子们心里能记得多久,可在我心中永远都记得,我对姐姐和你的伤害!”随即,她又转向萧景琰,“多谢太子殿下抬爱,倘若家国需要自会让他们报效,但我的孩子们不会再进入仕途,还望太子殿下见谅。”
“姑母有姑母的考量,景琰并不勉强,”萧景琰抬头看了下天,“时辰不早,我和小殊先行离去。琦妹带着孩子也是诸多不便,姑母祭拜完也早些回去吧!”
谢琦听闻萧景琰关心她,福了福礼以表谢意。
“还望长公主放宽心,母亲在天有灵定不想见你如此!”梅长苏深深看她一眼,“告辞!”
“小殊,”长公主叫住刚转身的梅长苏,双眼朦胧看着他的背影,“你不愿意叫我一声吗?”
梅长苏没有回头,沉默良久,轻轻说道:“姨母保重!”复又抬脚随着萧景琰走出祠堂。
莅阳长公主听他对自己的称呼,泣不成声,萧景睿连忙上前扶住她,细声安慰。
祠堂祭拜两天之后,数封加急快报星夜入京,如同一道道霹雳般,瞬间炸响了大梁帝都的天空。
“大渝兴兵十万越境突袭,衮州失守!”
“尚阳军大败,合州、旭州失守,汉州被围,泣血求援!”
“东海水师侵扰临海诸州,掠夺人口民财,地方难以控制一事态,请求驰援!”
“北燕铁骑五万,已破阴山口,直入河套,逼近潭州,告急!”
“夜秦叛乱,地方督抚被杀,请朝廷派兵速剿!”

评论(16)
热度(31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