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三十六)

被好基友推了太子妃升职记,又去看了小说,魔性了!
☆.。.:*・°☆.。.:*・°☆.。.:*・°☆.。.:*・°☆

相思成狂(三十六)
一整叠告急文书,小山似的压在萧景琰的案头,还有不少的战报正在传送的路上,一封封地宣告着事态的恶化。三个邻国几乎在同一个时间段发动攻击,境内又有叛乱,就算是放在大梁鼎盛时期发生,这也是极大的危机,更何况此时的大梁早已在走下坡路,尤其是当年祁王试图改良而未果之后,政务腐坏军备废驰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近一年来萧景琰虽大力整饬,略有好转,但数十年的积弱,又岂能在朝夕之间治好。如今面对虎狼之师,若无抵抗良策,拼死以御,只怕真的会国土残缺,江山飘摇,让百姓遭受痛失家国之灾。
然而,现在全权代理朝政的太子殿下似乎并不是很着急,接到急报后虽有整合兵力,调配粮草,但一点也没有即刻发兵的样子。这不符合他一贯的风格,大家都猜测他到底想做什么?
“殿下,除了各地安防必须留存的驻军以外,可调动的兵力已经统计出来了,共计十七万,其中行台军十万,驻防军七万。另外南境和西境……”
“南境和西境军都不能动,一来劳师远调,磨损战力。远水也救不了近火,二来大楚和西厉也不是只会看热闹的。必须保持威慑。”萧景琰一把从兵部尚书李林的手中拿来奏折,飞快地看着这些兵力地分布情况,“行台军不用说了,这七万驻防军的装备如何?”
“还可以,大约有两万人甲胄不全。但兵部还有库存,很快就能配好。”
“钱粮方面呢?”
“危急时刻,臣会尽力筹措,”沈追立即接言道,“臣已想了几个妥当的募资法子,只要殿下同意,臣会负责实施。”
“不必说了,此事你先缓缓吧。”
沈追有些傻眼,但出于对太子殿下的信任,仍开口称是,退到了一旁。
商量完这些,萧景琰的眼睛往底下站着的军侯那里一扫,几人看到他目光纷纷低下头,无人敢直视。
萧景琰笑了笑,语气柔和道:“十七万……诸位军侯觉得如何?”
几个高位武臣面面相觑一阵,一时都难以发言。最后还是衡国公嗫嚅着开口道:“殿下,臣等还是主和……先派员前去商谈为好……”
“主和?”衡国公话还未说完,萧景琰就冷笑了数声,“一般来说,都是文臣主和,武将主战。怎么咱们大梁是反的,战火都快烧过江了,却是文臣们主战,列位军侯主和?”
“殿下,柳大人沈大人他们的意见当然也是为国为民,只不过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不是臣等怯战,可这只有十七万,要应对大渝、东海、北燕、夜秦……兵力实在不足啊……”
“哦?兵力不足?确实有些……”萧景琰慢慢说道,“果真如此咱们为何不一早联合了大渝,东海直接对付北燕?莫非我大梁要时刻备着足矣抗衡四国的兵力才能得意喘息!朝廷养着你们,就是到危机时刻来和我说主和?”
萧景琰脸色变得铁青,后面几句话说的已经很严重,底下那几人都已跪下告罪,却仍是无人出来愿意请战。
“大渝、东海、北燕和夜秦几乎是同时兴兵,看起来似乎风烟四起,但我们非要同时把他们平息掉吗?凡事要先分个缓急,也要看发展下去将会出现的态势和后果。东海水师侵扰海境,毕竟登陆地兵力有限,入不了腹地,驻军本来可以应付,只是地方官安嬉日久,不习水战而已,所以朝廷不须派兵,只要指派擅长水战的将领前去统筹战事即可。沿海各州驻军兵将大都已在当地安家,这是保自己的家园,比起异地征派过去的军队而言,他们反而要更尽力一些。”萧景琰直视着殿下诸臣,语调十分冷静,“再说夜秦,地处西陲,兵力薄弱,在当地作乱而已,最远也打不过朝阳岭,不过是疥癣之患。可先分调邻近诸州的兵力控制事态,等腾出手来,再好好收拾。”
被萧景琰这样一说,整个议事厅内慌乱的情绪顿时稳定了不少。中书令柳澄拈须道:“殿下分析的极是。真正危及大梁江山的,只有十万大渝军与五万北燕铁骑,算起兵力来,我们倒也不必太心虚。”
“可是兵力并不单单是个数字那么简单,”萧景琰刀锋般的目光缓缓拖过殿下诸武臣地脸,“同样的兵,不同的人来带,战力就不一样。现在缺地不是兵,校尉以下的军官建制也很齐全,我们缺地只是大将,是主帅。诸位军侯,大梁已经进入战时,正是各位为国分忧,建立军功地时候,不知哪位卿家有意请缨?或者有所举荐也行。”
萧景琰也不再和他们绕圈子,直接问出最关键的问题。
他这句话一问,殿下的武臣们差不多全身都绷紧了,尽皆低头不语。大梁这十多年来,战事主要集中在邻大楚地南境和邻西厉的西境,其它地方起的狼烟,多由靖王时代的萧景琰前去征讨。今天坐在这里的高阶武臣中大多数已经久不经战事了,更何况有些还是世袭的,地位虽高,其实没什么用,素日里也就是贪渎克扣一下军饷,等哪里出了饥民暴动、盗匪占山的事情,再由朝廷指派挂个指挥之职去捞军功,差事全靠中层军官去办,获利者却是他们。所以认真说起来,在萧景琰这样征战出身的人眼中,他们甚至算不上是真正的军方,要指望他们去打仗,那还不如让士兵们自杀快一点。
“怎么不说话?”萧景琰语声如冰,“衡国公。你说。”
“老……老臣已经年迈,只怕难当重任,还请殿下……”
“那淮翼侯呢?”
“臣……臣……臣……臣也年迈。只要有臣可以做的事情,臣万死不辞。可是这领兵迎敌,臣……心有余而力不足……”
“淮翼侯,正准备跟你说呢,”沈追在一旁插言道,“你地玉龙草场不是养着七百多匹马吗?听说那可都是按战马标准驯养的。上次春猎时你自己还说,王公亲贵世家子弟都来你的马场买马……”
“哎呀,”淮翼侯反应还算快,立即拍着脑门儿道,“沈大人不提醒我还忘了,今天早时我还跟管家说呢,让他快把草场里地所有良马检查一遍,朝廷一定用得着啊!”
萧景琰冷着脸,就象没听见他说的话一样。不过视线总算已经离开了他,移向其他人,“即使战马一事得到了解决,但钱粮仍是关键。户部筹钱难免时间长久,不知诸位有何良策?”
“此时危机时刻,臣愿为国效力,奈何年老体迈也不能再上阵杀敌……臣内心委实难安,”衡国公立马哭天抢地起来,“臣愿意捐出一万两为朝廷解难!”
“臣也捐一万两!”另一人也迅速表态。
有人开了头,很快,其余那些或“老迈”或“病弱”地武臣们都纷纷绞动起脑筋来。争先恐后地有钱的捐银两,家里也有哪些“朝廷用得着”的东西的也表示要尽绵薄之力……
“沈追,这几位爱卿要捐的银两和物资你都记下了,整合一番,如若有缺再想办法筹集。”
“是,臣下朝后即刻去办!”沈追立时眉开眼笑的,原来殿下早就想到法子筹集钱粮。
“诸位军侯,战事吃紧,前方刻不容缓,你们的钱粮物资可否在两日内到位?”
“银两不成问题,只是这物资……”
“尽力筹措,两日后本宫要在户部看到诸位的银两和物资。”萧景琰冷着脸,语气冰冷。
立马,底下几人连连称是,保证两日内银两到位,物资能到半成。
第三日前方消息传来,那几位军侯终于知道为何萧景琰要急着在两天内,叫他们上缴粮草物资了。
东海水师主将,突然被东海国皇帝召回。传闻东海国皇帝疑心主将有谋逆之心,还掌握有实证,才会十万火急连下八道旨意速速召他回国。主将一走,三个副将便开始窝里斗,根本无心再战,东边的紧急战事算是缓过来了。
北燕拓拔昊率的五万大军本是一路疾奔,后备不足,不像是做足了准备有多大企图的样子。结果他这前脚刚到边境,后脚北燕皇帝就突发疾病,昏迷不醒。拓拔昊是支持七皇子的,现如今他不在国内,四皇子和十三皇子的势力趁机联合起来掣肘了七皇子。拓拔昊闻讯,也顾不了什么大梁,又带着大军疾奔回国,为七皇子撑腰去了。
夜秦本就是依附在其他三国中间,想趁乱捞点便宜,眼见两国都撤了,根本无力再与大梁抗衡。夜秦大王也是比较软弱,在听取丞相的谏言后,也怕大梁日后报复,干脆直接斩了那个在前线的将领,向大梁皇帝告罪。声称朝廷并不知情,是当地将领自作主张勾结他国,欲挑唆夜秦和大梁的友好关系。
其余三国相继退兵,剩余一个大渝已不足为患。萧景琰立刻派出十万行台军,命前赤焰主将聂锋为主帅,其妻夏冬为参军,奔赴梁渝边界御敌。为防东海有变,聂铎则率善水战之兵前往统筹当地兵力,巩固边境防线。
事先预备的粮草足以支撑十万大军的供给,诸位军候捐献的银两物资更保后续粮草、装备,国库中不但没有拿出银子,反而还有些进账。
银两物资既已捐出,众人也没这个脸去问朝廷要回。有个胆大的去向太子爷索要,不但被责骂一通,太子更旁敲侧击,暗指这些财物大大超出了此人每年俸禄,有收受贿赂之嫌。那军侯一听此话还了得,吓得连叫不敢,再也没向太子提及要回捐献银两的话。
“若不是这些军侯在京城的人脉关系极广,也都是世家的背景,我早就削了他们官职,全都发配充军去!”萧景琰接过梅长苏手中的橘子,一口塞进嘴中,“但他们的关系网枝节繁多,若无适当的机会和理由,还真的不能轻易触动。”
“现在还不是连根拔除这些人的时候,待你稳住了跟脚,有了合适的接替人选,再逐个击破!”
“如今也只能先这样了,这次让他们出点血算是便宜了他们!”
“这些钱财也是地方官员贿赂他们得来,而地方官员却是搜刮民脂民膏得来,你这次喝了他们血,小心他们变本加厉!”
“哼,他们敢做我就敢即刻拿了他们问罪!”
“你的手还伸不到地方上,”梅长苏摇摇头,又往他嘴里塞了几瓣橘子,“别总想着要一杆子挑翻一条船,你也得考虑下水的承载力。”
“是是是,我知道错了,”萧景琰一把抱住他,让他坐到自己的太子椅上,“我若是想的不周到,不还有你在身边提点我嘛~”
“你堂堂一国太子,未来的天子,怎么还像飞流一样和我撒娇。”梅长苏推推他,也没有用力,然后无奈的任由他抱着,“这是东宫,别人看到了不好。”
“他们又不是没见过,再说日后也要习以为常,现在多看看,好叫他们知道,谁才是未来椒姝殿的主人!”
“胡闹!那是皇后娘娘寝殿,我去做主人成何体统?”梅长苏斜了他一眼,“何况陛下现在还在养居殿呢,殿下考虑的太早了吧。”
“不早了,父皇这情形也是早晚了……礼部都准备随时应对了。”
梅长苏听闻轻轻一叹道:“他身体状况究竟如何了?”
“那日四国同时发兵侵我大梁噩耗传来,他大概是被危局所惊,突发中风,瘫痪在床,四肢皆难举起,口不能言。太医诊断后说此乃郁结,加之他年岁已高,禁不起打击,怕是熬不过这关了。”
梅长苏听完他的话,低头沉思一会儿道,“景琰,我想见见他。”
“小殊?”萧景琰皱起眉头看他,“你确定要见他?即使你现在去了,他也认不出你了。”
“我想见他,就当是送他最后一程。”
“好吧,随你便是。”说着萧景琰唤来外头恭候着的内侍,“备撵,本宫要去养居殿。”
内侍看到太子殿下身边坐着的客卿也是见怪不怪,更不敢去看他们相握的双手,只是低头称事便飞快退下了。
“我陪着你一起去!”
“你跟着便是了,又没想甩开你。”

评论(14)
热度(31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