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良颜 ] 花开期归(中)

夜已深,颜路跪在师父的牌位前已有三个时辰。双腿早就麻的失去了知觉,但他的身体依旧笔挺没有丝毫的摇晃。白日里子房与师兄的争辩,还有师兄对他的责骂都言犹在耳,他不是不想帮他而是……
“二师公~时辰已到,师尊请二师公回去自行三省。”门外弟子提醒他惩罚的时辰已过。
“我知道了,你先去休息吧~”颜路仍旧跪着,没有起身。
他当然也知道留下那两个孩子的危险性,可是子房的托付自己又怎么能拒绝!况且……颜路抬头看了眼师父的灵位,“师父你教导弟子济世救人,弟子没有一日忘记!弟子不孝连累师门。”说完伏下身郑重地磕了三个响头。
定了定心神,他准备起身,谁知那双腿竟然像不在自己身上似的,身子一晃便要倒在地上……
感觉不是冰冷的地板而是一个温暖的怀抱,颜路抬起头看到那剑眉星目,松下一口气,“师兄~”这一开口竟带着几分委屈的音调。
“我扶你回屋。”一手环上颜路的腰,伏念皱眉,他瘦了……如今正值多事之秋,看似什么都漠不关心的颜路其实比谁都操心。担心儒门,担心子房,甚至担心天下!
“有劳师兄了。”就像子房进庄跟着自己,他进庄后也是一直跟着师兄的。但师兄自小就比较严厉,自束发后与他恭敬有余而温情不足,师兄执掌儒门后两人之间更生分了许多,何曾像今夜这般对着他撒起娇来。
“师兄,你辛苦了!”
转过头看见颜路温柔的笑着,虽然没有看向自己,但是伏念知道那双眸子在黑夜中熠熠生辉的样子。轻叹一口,“唉~无繇,你果真心如明镜。”这个人其实什么都知道,只是他不争也不显露,只是用这双眼睛温柔的看着,看着凡人的奔忙看着这个世间的变化。
伏念知道颜路今天在前堂上任子房与自己辩合也默不作声是因为颜路并不是子房,他虽然心疼那两个孩子但他也将自己摆在了儒家弟子的位置上。既想救人又因为害儒家陷入泥泞之中而自责,所以才会把自己对他的责骂一一接受下来。他的无繇啊,自小就是这么善良。
这厢,颜路因为那一声无繇而微微出神,自从师父为自己取字这个名字除了子房就不会有人再叫了。他心中更是高兴,仿佛回到了少时年华,他拉了拉伏念的广袖用轻快地声音说道,“师兄,背无繇回去可好?”
伏念本想训斥他一番,但一想到这样休闲的时光未来不知还有多少,心下一软便俯下身将颜路背起,慢慢穿过回廊向颜路的居室走去。此时若有弟子经过定会惊讶的眼珠子都掉出来。
白日发生的事情和夜晚的惩罚许是真的累到了,颜路伏在伏念宽大的背上,温暖的感觉使他放松下来竟是渐渐进入了梦乡。
“子房!”颜路突然从梦中惊醒,梦里子房的身影越行越远,自己怎么也追不上去。定了定心神,发现自己已回到居室之中,想来昨夜在师兄背上睡着不由莞尔,师兄对自己还是纵容些许的。
“二师兄在想什么?”突然有声音从一旁传来。
“子房?”颜路不曾察觉还有人在这居室内,不禁有些愕然,“你怎在此?”
“掌门师兄昨夜送二师兄回来时见子房在此等候就嘱托子房好生照顾二师兄。”张良慢慢地走到床边,递给颜路一杯茶。
“有劳子房了。”接过茶杯漱完口再将被子递了回去。
“二师兄,子房为你戴冠可好?”
颜路依旧柔柔一笑,“有劳子房了。”
“二师兄,可还记得四年前你替子房束发?”轻轻地梳理着,生怕弄疼眼前人。
颜路垂下眼,“记得~”
“那无繇可也还记得那时子房与无繇的结发?”
“子房……”
“昨夜看到掌门师兄背着无繇回来子房心中甚是羡慕。”不让颜路打断,张良继续说道,“无繇总是护着子房从没有依赖过子房呢!无繇,子房待你的心意你可曾知晓?”
颜路一时说不出话来,说不知道却又是知道的,否则弱冠之礼后自己怎会开始蓄须?他就是想提醒张良你是君子我亦是君子,也提醒自己莫要有不必要的想法。然而颜路自己也知道,心之所动并不是人为可阻止的。
“无繇,你为何不相信子房呢?”张良自是知道他内心的挣扎,只是要轻易放弃这份柔情纵使他张良也很难做到。
“子房~”看着张良眼中的执着和期望颜路最终叹了口气,主动回过身抓上张良的手,“你是那栖梧桐的凤,不久便要振翅而飞……而我却一直只能是儒门的弟子。”
“无繇~”张良惊喜于他的回应,将颜路拉至怀中紧紧抱住,“无繇只需心向子房,子房便是死也明白了。若你我不是生逢这乱世一切都简化了。”
“子房,我……”颜路思虑了几番,还是将双手轻轻环住了他,“我只希望日后可以听到你的消息。”
“无繇,你可愿意等我?”
“等到何时?”
“等到……等到花开期,我便会归来。”
“那我便等到花开期~等到你归来~”颜路抬起头,看着张良的脸。他的子房啊,那么好看,那么聪慧,那么强大……但是这份天赐予的才华是属于天下然后才能属于自己。手指微微有些颤抖抚上了他的脸庞,如果我们都可以自私一点是不是就不用等待了?
怀中人悲伤的目光深深刺痛了张良的心,颜路多年来的隐忍和避让自己又怎会不知为何!但是新的时代即将到来,自己必须走,如果现在不说,错过便是一生!低下头去,亲吻这个让他疼惜不已的人,唇齿间的温度和对方温柔的回应让张良不由感叹,能够拥有这刻终其一生也是无憾。
自那日良颜二人相互表明心意后两人间的气氛就变得不一样起来,张良在日常生活中不遗余力的讨好颜路,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弄得整个书院的弟子只要遇见两位师公在一起能退则退三里,能避而不见那是更更好。儒家掌门对于常在自己面前表现兄友弟恭的两人也是完全无视,只是有时看着颜路的眼光带着询问却也被那浅浅一笑给压了回去。
“无繇~”在书屋内不见人影,张良立刻知道那人一定是在此观海,“天气渐凉,怎不多加件衣物?”
“今日你倒是和荀师叔相谈甚久,平日不到一盏茶的时间定要我助你脱身。”
“呵呵~以前真是多谢二师兄的出手相助了!”
“你呀~”(好喜欢这句话中宠溺的赶脚)
张良其实有很多话要说,只是话到嘴边又不知该如何开口,自己纵有千万谋计到了这人跟前却连一句话也无法说出口……无繇啊~若是能将你时刻绑在子房身边子房何必如此痛苦!心中万般苦涩也只能化作一声叹息,走至那人身旁将他紧搂在怀中。
“子房何时走?”颜路再张良怀中挣扎了几番,终究还是开口询问了。
张良顿了一顿,知道瞒不过他,遂将人搂得更紧,“与墨家众人商议,五日后动身。”
“子房,其实你不必对我抱歉,我会等你亦是我自己的决定!也不必对我太好……”我怕我会习惯了你的照顾!
“无繇,我只是想对你好!”
“子房~可否答应我,天下不定不再相见?”
“无繇!”张良吃惊的看着怀中人,“为何?”
“亦算是对你我的惩戒及考验吧!惩戒你我身为儒家弟子却犯了与君子同好的大忌,考验则是对你,子房若是没有那平定天下的才能我们便此生不复相见。”颜路抬眼看着那清美秀丽的脸庞,眼中透露的是绝对的信任,“或是在漫长的岁月中子房若再遇到心仪之人也便不要再与我相见了。”
“你心即我心。”那时他许还是不懂分离的苦楚远比那钻心剜骨要痛上千百倍。
轻轻啄吻颜路的唇,不料对方却一改往日的羞赫重重的吻了回来。唇齿鼻息间弥漫开来桂花的芳香,舌尖是狂热的舞动,眼角是滚烫的泪滴……这带着不舍的吻和不死则恒温的身体是颜路赠予他的离别之礼。
张良终究还太年轻,不懂得天下二字写来简单做起来谈何容易?更不懂这两个字的真谛,并不是杀死一个皇帝所能解决的。他需要做的是开创一个新的时代!博浪沙一役的失败所造成的后果是张良万般没有设想到的,入门是就曾答应过师父他日定不会连累儒家。然这最初的诺言他都没有守住……听到咸阳城内焚书坑儒,桑海城中火烧儒门,儒家弟子多则生死不明,张良哪里还坐得住!即使是墨家众人的拦阻,范增的厉害分析还有自己的理智都不能阻挡他内心吼叫着的两个字“无繇!”
然一纸飞鸽传书让众人都松了一口气,窄长的纸上熟悉的字体只是简单的写着两句话:
安好勿念。
师兄与儒门同葬火海。

评论
热度(21)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