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吃鸡丝

[ 靖苏 ] 相思成狂(番外一)

相思成狂(番外一)
昨夜和蔺晨饮酒谈心,再看他逗弄飞流,闹得有些晚,梅长苏睡到巳时才起。先听黎纲汇报了童路今日带来的各路情报,京城近来太平也无大事。一群人欢乐的用了午膳,蔺晨又鼓动他出去走动。
“蔺大阁主,你就没有什么事做吗?整天的吃喝玩乐,没个正经!”梅长苏放下笔,手中的信写至一半,实在被他烦的不行。
“这你就不懂了,我吃喝玩乐也不耽误正事,这就是我的本事。”蔺晨一把打开手中折扇,颇为得意的样子。
“我可没你这本事,麻烦您自己去逍遥,别在此处叨扰我!”盟中还有一堆事等着他处理,萧景琰这头封了七珠亲王也是大事小事不断,他虽说不用事事亲为,但也要多盯着些。
“长苏啊,别老让自己这么操心!你现在身体是比之前好多了,可心还是会累的。”
“我看和你一起,心更累,”梅长苏提起笔,打算继续写信,“或者你去找飞流陪你玩吧。”
“那个小没良心的,吃过饭就找不见身影了!我能找着他,还能来和你磨时间?”
“你瞧,飞流都嫌弃你烦。”
“我可不管,今天要么你陪着我上醉香楼,要么就帮我把小飞流找出来!”蔺晨一屁股坐到他身旁,抱住他的手不让他写字。
“去醉香楼,昨晚还没喝够啊?”
“喝酒倒是其次,那里新来了个歌女,那嗓音和模样真是绝了!”蔺晨一副回味无穷的表情,“那日闻得她弹唱一曲九歌,真真如神女低唱,绕梁三日啊!”
“那你还不赶紧去,在我这儿耽误什么。”
“一个人多没意思,长苏,你随我去见识见识吧~”蔺晨说着干脆揽住他的腰,赖着梅长苏不放。
本来两人比较熟稔,这种亲近的动作做起来也无伤大雅,可刚从外头进来的萧景琰,看到蔺晨亲密的搂着梅长苏的腰,顿时黑了脸,冲上去想一把拉开蔺晨。
“哎哎哎,你干什么?”蔺晨反应是何等的快,抱着梅长苏一个旋身,躲开了萧景琰的攻势。
“你!放!手!”萧景琰盯着梅长苏腰间那双碍眼的手,几乎咬碎牙的说。
“干嘛?还不能抱啦!”蔺晨丢过去一个挑衅的眼神,“我和长苏从前经常如此,也不见你来管啊!”
“你……”
“好啦,你们两个都别闹了!”梅长苏拿开蔺晨的手整整衣服站到一旁,“景琰,你找我何事?”
萧景琰狠狠瞪的一眼蔺晨,转而对梅长苏柔声道:“今日尚比较空闲,外头春光较好,想着邀你出去走走。”
“这么说你现在得空了?”
“是啊……”萧景琰看他眼睛一亮,嘴角也不自觉往上,看来能一同出去走走。
“那好,蔺晨我给你找着人了,”梅长苏立刻把萧景琰往蔺晨身旁一拉,再一手一个将他两推出门去,“你们赶紧结伴去吧。”反手一关门,终于可以好好处理盟中事务了。
门外的两只吃了闭门羹,还傻愣愣的看着那扇合起来的门。
随后蔺晨先反应了过来,他笑眯眯地打量了萧景琰几眼,对他说道:“走吧靖王殿下,看来只好我们两一起了。”
萧景琰皱着眉问:“去何处?”
蔺晨眼睛一转,“长苏吩咐了事要办啊!哎,边走边说,边走边说……”说着拉过萧景琰,把他往大门外带。
萧景琰虽然万分不愿,但梅长苏既然这么着急把他们赶出来,这事情应该挺紧急的,还是先处理事务要紧。
随后当蔺晨把他带到醉香楼,点了几壶好酒,听着台上女子弹唱,并没有要办事的样子,萧景琰的脸沉的吓人。
眼看萧景琰一副要掀桌子的模样,蔺晨脑子转的飞快,指指另外一边的那群文人墨客,笑而不语。
萧景琰侧目望去,原来是一群读书人聚在一起吟诗作对,大家都是才子,喝喝酒听听曲,倒也风雅。只是这又和他们有何关联?
蔺晨听完一曲仙音,拿起一壶酒朝着那群文人墨客走去。萧景琰思量了一下也跟上了他的脚步。
大家本来就是图个热闹,人越多越好,何况蔺晨和萧景琰一看就是气质非凡,非富即贵。蔺晨虽然文采不是上佳,可胜在见识广博,说的话作的诗都让人听着新鲜;萧景琰更不用说,身为皇子又从小长在那个名满天下的祁王身边,功课自也不会落下。两人各有千秋,众人自是欢迎。
这文人嘛,聊聊天,话题自然而然扯到一些政局上。这里头有几个人正是赶来京城,过几日要参加春闱的学子,说起这个话题更是滔滔不绝。萧景琰听其中一人所言,思路清晰,忠鉴耿直,又能确切指出朝廷现存的不足,脾性到和蔡荃有几分相似。萧景琰和他交谈了几句,觉得是个人才,便问了他姓名,师从何处。一听,他还是吏部侍郎张骞门下,顿时留了几分心,若他能入闱自然要好生培养。
两个时辰交谈下来,萧景琰自有一番收获,连带着对蔺晨也和颜悦色了不少。他心想果然还是小殊想的周到,叫他来醉香楼结交人才,不知他身份才能袒露真性情,日后若有入闱者也可准确安排官职。
就在蔺晨和萧景琰在醉香楼之际,梅长苏快速的处理完手里盟中江湖事,又对京中现下形势做了一些整理,命甄平着手安排下一步行动计划。等大小事务处理完,他松了口气,起身在宅内园中走了几步,喂了鱼,欣赏了一下枝头抽出的绿色新芽。然后,他觉得有些无趣,想着萧景琰和蔺晨出去都已快两个时辰了,竟还未归,醉香楼那唱曲的姑娘真有如此吸引人?
梅长苏想着想着突然来了兴致,便嘱咐黎纲焚香、煮茶,取了古琴,借着春日午后的暖阳在园中弹奏。
因为蔺晨不在,飞流也冒了出来,吃着靖王殿下刚从宫中拿来的点心,飞到他苏哥哥身边安静的听曲。
一曲雁落平沙,在他手中被三两拨弦,琴声激越,琴音随着春风,清扬飘散远方,如曲中之意,大雁远行,逸士心高。
弹奏了几曲,梅长苏觉得屋外有些冷,便叫上飞流回屋,拿过一本奇谭杂记和他讲讲,海的那头新奇有趣之事。
正讲到兴头上,蔺晨和萧景琰回来了。蔺晨叫着梅长苏的名字直直的就往他屋里冲。飞流听到他的声音,想到他昨晚说要教自己一套乌龟功,脸色顿时发白,故事都不听了就想逃走。怎料却被已经走进院子的蔺晨看到,立马飞身就追着而去。
萧景琰看着两人你追我逃的身影,摇摇头,自己走进梅长苏的书房。一进门,梅长苏抬起头瞥了他一眼,然后低下头继续翻弄手中书册,也不和他说话。萧景琰心道不好,这是不高兴了。
“小殊,”萧景琰快步走至他身旁,“怎么了?可是遇上什么难处理的事了?”
“一些琐事有何难处理,”梅长苏放下书淡淡道,“醉香楼怎么样?你和蔺晨去了挺久的。”
“很是不错,姚平十分健谈,很多观点都与我相同,日后定要好生结交一番。”萧景琰听他问起醉香楼的状况,微微笑起,今日遇到这个人才真是难得,多亏小殊安排。
梅长苏见他笑的高兴,一脸欣慰的样子,顿时感觉一股无名火起,喝个酒听个曲还能结交到红颜知己,好你个萧景琰!
“是吗?那真是恭喜靖王殿下得了一朵解语花。既然殿下喜欢,还是早日带回府吧,省得人家姑娘在外抛头露面!”
“啊?”姑娘是怎么回事,萧景琰有些糊涂,“可姚平是要参加两日后的春闱的,若他未入闱我倒是可以将他带回府做个谋士先生。”
“你还真要……”梅长苏话说到一半就止住了,他意识到两人的对话好像不在一条线上,冷静下来他缓缓问道,“景琰,你今日去醉香楼做了些什么?”
“结交那些要参加春闱的学子……”萧景琰真的不太明白了,这不是小殊的安排吗?
梅长苏想了一下似乎明白了,再看身旁一脸严肃的萧景琰,他暗暗叹口气,自己怎么和这头倔牛杠上了。
“蔺晨说那里有个唱曲的姑娘……”梅长苏有些不好意思,自己这是怎么回事,明知道他绝不会对什么歌女有兴趣。
“是有个唱曲的姑娘,”萧景琰回想起来他们一开始什么都没干,光听曲来着,“那姑娘有何特别之处吗?”萧景琰紧蹙眉头,难道那位姑娘才是小殊今日让他去的最终目的?糟糕!他并未注意,是不是坏事了?
“不是,那姑娘……”梅长苏很是无奈,“没那姑娘什么事!你来之前蔺晨缠着我要陪他去醉香楼听曲,我哪有这空闲,正巧你来了我就把你推出去陪他了。”
“那要参加春闱的学子?”
“巧合……”
萧景琰稍稍整理了下今日发生的事,随即豁然开朗,然后笑的不见眼,“小殊,如此说来你刚才是以为我和人家唱曲的姑娘谈心,乐不思蜀了,在嫉妒?”
“胡闹,我又不是女儿家,嫉妒你什么!”梅长苏说着,脸不自觉的红了。
“嘿嘿,”萧景琰继续傻笑,一屁股坐在他身侧,“我喜欢你这么在意我。”
“在意什么?你日后荣登大位,总要荫封几位娘娘,我还能一个个计较过来?”
“小殊,你别胡说!”萧景琰一把抓住他的手认真对他道,“我虽然不敢保证,在我登基前为了应对父皇,我可能会娶个正妻。但若有朝一日我登顶高位,能与我并肩之人就只有你一个!”
“你不必为我筹谋这么多,我既答应与你相守,这些问题自是思虑过。倘若日后为了皇嗣延续,你娶上几个女人也是必须……”
“不要!我不要娶别人!我只要你一人!”
梅长苏又何尝想看他同别人成亲,奈何这个问题他们终究逃不开,“景琰,我终究不是女子,无法替你生儿育女,大梁的江山总要有人继承。你不可任性!”
“我若是娶了别的女子让她们替我生育,是否对得住她们?还有,你也是否要成亲,为你林家留后?”
“林殊已经死去,又谈什么留后。我与你心意相通,娶了别人不但亏欠那女子一生又与你不公……”梅长苏说到一半停住了,随即话锋一转,“你身份不同,不可与我相比较!”
“心都是一样的!”萧景琰搂他入怀抱紧他,“小殊,这事你别逼我,我会尽力处理好。只有你不能把我往外推!你想想,看着我成亲,再看着我与别人生养儿女,你可舍得?”
怎么会舍得?只要一想到这般场景,梅长苏就感觉心里挖了一块肉似的难受。伸手搂住萧景琰的腰,沉默良久后他张张口,想再说些什么,终究化作一声叹息。
静默无言后,萧景琰趁机把话题转到轻松的事上去,两人在书房腻了一会儿,直到外头天色渐暗,吉婶在外间嚷嚷着要吃长寿面了,他们才出去凑个热闹。
原来今日是府上一家从的生辰,吉婶煮了延生雀禧面让大伙一起吃,图个喜庆。
那名家从给梅宗主磕头行礼后,梅长苏递给他一个礼袋,祝福他生辰。随后众人热热闹闹的让寿星去厨房端盘子,要分食长寿面。
飞流在人群中窜来窜去也很兴奋,随着大家吃了面,还趁机把蔺晨的那碗抢走,转身飞上屋顶继续吃。蔺晨飞身追上他,也不去抢面条,和他说了几句什么。飞流听后嘟着嘴,把手中的碗一抛,飞了下来,跑到正牵着手在院中散步的靖苏二人面前,狠狠瞪了萧景琰一眼。然后,抓过他苏哥哥的手,不让萧景琰牵。
“怎么了?”梅长苏看他不高兴的样子,摸摸他脑袋问。
飞流抓紧梅长苏的手道,“握着,不走!”
梅长苏笑笑,想到蔺晨肯定和他说了什么,利用飞流来打扰他和萧景琰相处,够阴险。不过他可不准备说什么,让这头水牛自己去应对。
萧景琰心中把蔺晨骂了一通,面上却笑的温柔,对飞流说道:“飞流知道握着手表示什么吗?”
飞流立马答道:“我的!”
“是,你手中的东西自然是你的,可你的东西你要自己保护好才是,”萧景琰牵过梅长苏的另一只手,“执起这只手就要护他一世安康!飞流,我们一起守护好你苏哥哥可好?”
飞流眼睛发亮,把牵着梅长苏的手放到心口,郑重的点头,“守护!”
萧景琰笑笑,挑眉看看梅长苏,捏捏他的手,干的漂亮吧?
梅长苏抽出被他抓着的手,哼!不让你抓,“飞流,我们去放焰火!”
“焰火,”飞流眼睛亮了起来,“焰火!”
萧景琰笑着看两人回到后院,不一会儿焰火筒就被飞流一个个搬出来。点燃引线,院内炸出了一团团火焰花,很是好看。
火焰的光芒似乎也点亮了人的眼睛,萧景琰从侧面看去,梅长苏一双眼睛在火光中熠熠生辉,里头有希望闪烁,印照着往后的美好。
在这样的气氛下,就连蔺晨那张脸也变得顺眼起来,苏宅的这份美好,他誓要守护。萧景琰走到梅长苏,握住他的手,两人一同点燃一只焰火筒,看着这份灿烂在夜空绽放。身旁的人,也誓要守护一生,让他平安快乐!
・*:..。o♬*゚・*:..。o♬*゚・*:..。o♬*゚・*:..。o♬*゚
莫要追究那首雁落平沙曲的年代,大家无视一下,咱架空架空~

评论(6)
热度(29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古剑全职琅琊榜,海贼火影大银魂,国产欧美动漫圈…二次元三次元各种墙头轮番爬,没有我吃不下的CP~无节操和没下限就是这么任性!

© 初七吃鸡丝 | Powered by LOFTER